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引擎助推經濟復蘇

楊丹輝
2020年09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歐盟通過了數額高達1.1萬億歐元的中期預算提案和7500億歐元的歐洲復蘇計劃,聚焦綠色發展和數字轉型。在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巨大沖擊的背景下,歐盟確立了“綠色復蘇”的大方向。

  歐盟一直是綠色轉型的先行者,低碳技術、排放標准以及綠色管理長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在能源革命、循環經濟、生態園區、無廢城市等領域貢獻了經典范例,並自下而上形成了踐行低碳社會、綠色生活的民意基礎。2019年12月和2020年3月,歐盟委員會相繼發布“歐洲綠色協議”和首部《歐洲氣候法》草案,明確提出2050年實現零排放的“碳中和”目標,並為這一綠色宏圖勾勒出清晰的行動路線圖和政策框架。在歐洲經濟面臨衰退的艱難時刻,力推綠色復蘇不僅可以確保歐盟可持續發展之路不逆行、不脫軌,還能在疫情重創歐洲合作機制的困局下彌合分歧、重拾信心。

  與10余年前相比,現階段全球綠色經濟發展的整體水平有了顯著提高,歐盟也在促進綠色復蘇的技術、資金、政策、法律、市場等各個環節出現新的變化。

  首先,進入數字時代,歐盟經濟復蘇注重數字化與綠色化協同推進,形成“歐洲綠色協議”與數字轉型雙翼共振的路徑。其次,與化石能源脫鉤成為歐洲綠色復蘇的核心目標。可再生能源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研發,城市建筑和交通系統的綠色更新與低碳改造,以及傳統產業的綠色升級等領域,迎來新一輪投資熱潮。經過近20年的發展,這些領域的商業化模式逐步成熟,收益預期顯著改善,市場潛力快速釋放,將帶動上下游產業產生更多綠色就業崗位。最后,確保綠色復蘇的市場化發展路徑。歐盟積極創新資金投入機制,設立10億歐元的創新基金,用於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儲及碳捕獲等關鍵技術研發,依托戰略公司開展股權投資,鼓勵私人部門參與。

  盡管發展勢頭良好,歐盟綠色復蘇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歐盟成員國在綠色產業發展水平、財力保障等方面的南北分化和東西差距,成為落實“歐洲綠色協議”的主要障礙。對不同行業來說,去化石能源的機遇和挑戰尚待評估,汽車、機械等歐洲傳統支柱產業面臨更為緊迫的轉型壓力。盡管在具體操作層面存在分歧,但歐洲走綠色復蘇之路的決心堅定。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歐盟針對經濟下行推出的大規模經濟復蘇計劃不能遵循舊例,更應該鼓勵創新,支持氣候行動。未來歐盟需要大量投資,歐盟也應該投資未來。”

  在全球貿易政策趨於保守的環境下,歐盟將經濟復蘇的發力點向綠色經濟聚焦,一方面旨在構建更加安全的供應鏈體系,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佔據新工業革命低碳發展的制高點。

  當前,世界范圍內綠色發展不再局限於自然資源領域,而是在綠色產品、低碳技術、生態系統、排放標准、環境規制、消費方式上全面鋪開。總體來看,國際社會對綠色發展等議題包容性較強,相關領域深化國際合作有很大空間。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17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