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織牢野生動植物保護安全網

石  羚
2020年09月0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個人都將保護野生動植物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我們就能與自然共生,讓地球家園更加美好

  

  雲南普洱茭瓜塘,發力保護濕地,吸引鷺鷥等鳥類重新到此安家﹔陝西洋縣茅坪村,因為群眾環保意識較強,常有野生金絲猴來村裡“串門”﹔山東長島自然保護區,持續開展海洋修復,多年不見的大葉藻、海蘿重現天日……近年來,通過棲息地保護、繁育放歸、管理執法等多種方式,我國不少野生動植物數量和分布有所增加,越來越多的地方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安居樂土。

  野生動植物是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不可缺少的戰略資源。保護瀕危動植物資源、維護生態平衡,關乎人類生存和發展,也是衡量一個國家和民族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從關心推動大熊貓、東北虎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到研究部署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為進一步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這些年來,我國多措並舉保護野生動植物,為它們營造更美好的棲居之所。一方面,持續推進森林公園和天然林保護等工程,逐步建立起以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野外保護體系,野生動植物棲息環境不斷改善。另一方面,通過興建保護機構加強瀕危物種拯救繁育。目前,相關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近九成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植物種類得到保護。2021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於雲南昆明舉辦,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我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的充分肯定。

  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從根本上講,關鍵要斬斷非法“捕、運、售、購、食”的利益鏈。從野生動物保護法、野生植物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劃定紅線,到“昆侖”“國門利劍”等專項行動迅速出擊,各地區各部門打擊源頭、阻斷交易、嚴懲犯罪,織就野生動植物保護“安全網”。人們常說: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而“吃野味”正是非法買賣的重要驅動力。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進一步擴大保護范圍,加大處罰力度,將執法覆蓋到非法鏈條的每個環節。給鋌而走險者以當頭棒喝,方能促進野生動植物繁衍復壯。

  保護野生動植物不僅要入法入規,更要入腦入心﹔不僅要建章立制,更要移風易俗。近年來,我們通過舉辦“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等活動,使更多人形成保護野生動植物的共識。未來,還需進一步培養公眾的法治意識,從而自覺抵制相關違法行為,從源頭上控制不合理消費﹔培養公眾的健康意識,認識到人類對蛋白質的基本生存需求已不需要靠吃野生動植物來獲得,“吃野味”沒有藥效還有風險﹔培養公眾的文明意識,不斷糾正陳舊觀念,優化生活方式,守護“舌尖上的文明”。為全社會上好法治課、健康課和文明課,是減輕監督執法壓力的治本之舉,更是保護野生動植物的長遠之策。

  最近一段時間,幾則關於保護野生動物的消息令人動容。為保護江豚,南京修改一處過江通道設計方案﹔為候鳥“讓路”,引江濟淮工程航道增加約3.5億元投資﹔為保護綠孔雀棲息地,戛洒江一級水電站建設被及時叫停……為動物“退讓”,也是為人類謀福﹔為生態投資,更是為發展增綠。每個人都將保護野生動植物的觀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我們就能與自然共生,讓地球家園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5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