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瀛湖島上游

張朝林文/圖
2020年09月0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瀛湖風光

  漢江蜿蜒流到陝西安康火石岩峽谷中,筑一壩,攔截成一湖,叫“瀛湖”。瀛湖是鑲嵌在秦頭楚尾山嶺間的一顆明珠,是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一湖清水供安康火石岩水電站發電,也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的水源涵養湖。

  瀛湖被譽為西北的“千島湖”,島嶼眾多,星羅棋布。其中最著名的島要數鳥島、金螺島和翠屏島了。

  從大壩渡口登上游船,霧已散盡。四周翠山縈繞,瀛湖這塊碩大的翡翠,被游船犁出美麗的流線,擴散開去。隨岸而建的樓閣,或靜立湖邊,或掩在林中。

  湖風習習,游船上歡歌笑語。湖水被島切割得多姿多彩,藍天、白雲、綠湖、島嶼,相互映照。游客中有一對國外的情侶,激動地用生硬的中國話說:“這湖太美了,明年還來!”

  正驚呼,船已靠岸。回望來時水路,湖灣處,劃出一葉小舟,劃舟的是一位紅衣女子,緩緩搖槳,靜靜的湖面被撐開一個大大的V字,蕩漾開來。小舟在鳥語苑的柳樹下停泊,一筐黃燦燦的枇杷被卸下。紅衣女子在碼頭上叫賣,聲音如湖水般清澈。

  走進鳥島的鳥語苑大門,“歡迎”聲傳來,四尋不見人,原來是鸚鵡。訓鳥師正表演節目,周圍的鬆枝上、翠竹上棲滿各種各樣的候鳥,和我們一起看熱鬧。各式各樣的鸚鵡表演“投球”“滑溜車”等精彩節目,惹得觀眾開懷大笑。金螺島,是一孤島,狀似金螺,四面環水,由一吊橋聯通,島中央有五層高的螺峰塔,如“定海神針”一般,把金螺靜靜地定在湖中央。翠屏島,島如其名,山翠、島翠、林翠。若是登上熱氣球鳥瞰,便會發現,翠屏島如一隻開屏的綠孔雀,亮翅開尾,迎接八面來客。

  瀛湖人走上了依山養湖、依山富民的良性循環發展道路,自覺取締湖面網箱養魚,讓湖水更清、更綠,在漫山遍野種下茶樹、梨樹、桃樹、枇杷樹、獅頭柑子樹等,在林下辦起農家樂。來瀛湖的游客,春季可以和當地人一起採茶、對山歌、炒茶葉、品香茶,夏季可以摘果子。瀛湖氣候濕潤,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這裡出產的枇杷個大色黃,皮薄肉厚,酸甜爽口,深受游客青睞,離開時他們總要帶上幾箱枇杷,讓家人也嘗嘗鮮。若是秋季來瀛湖,游客可以採摘獅頭柑,觀賞漫山的火棘果,品嘗農家臘肉,喝主人釀制的柿子酒、拐棗酒、甜杆酒,酣暢淋漓,直到夕陽落了湖。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