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系統更要重視(新時代新步伐)

黎祖交
2020年09月08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源”“環境”“生態系統”,人們在談及生態文明建設的相關話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實踐時,總是離不開這三個關鍵詞及其涉及的領域。自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環境保護工作的不斷加強,不重視環境的傾向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變。然而,在一些人看來,隻要重視資源、環境就已經足夠了,至於生態系統則無關宏旨。

  我的觀點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既要重視資源、環境,更要重視生態系統。其理由主要有如以下: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在地球生物圈中,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都需要資源和環境的支撐,而滿足這一需求的前提是自然生態系統的平衡。如果人類隻顧及自身需要利用資源、環境,而不顧及自然生態系統的承載力,勢必對其他生物乃至整個生物圈造成傷害,並最終危及人類自身。

  從自然生態系統對人類的服務功能看,生態系統與資源、環境是“一體兩用”的關系。如果隻重視資源、環境,而不重視生態系統,勢必導致生態系統退化,使人類失去生存家園。

  中共十八大和中共十九大報告和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系列文件,都高度重視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譬如:“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就是說,人是自然的產物,是自然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人與自然生態系統是相互依存、和諧共生的一體關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就是說,良好的自然生態系統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隻要維護和提升自然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就能創造生態財富、經濟財富和社會財富,增進民生福祉。

  “統籌山水林田天湖草系統治理”。就是說,地球生物圈是個統一的整體,圈內各生態系統是相互依存、協同進化的有機鏈條,自然生態系統的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要統籌兼顧、綜合施策……如此等等。

  這就充分說明,既要重視資源、環境,更要重視生態系統,已不僅是當今社會的共識,也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對此,我們一定要自覺遵循,決不可掉以輕心。

  行文至此,我又想起蕾切爾·卡遜在《寂靜的春天》中說過的一段話,“對自然界所受威脅的了解至今仍很有限。現在是這樣一個專家的時代,這些專家們隻眼盯著他自己的問題,而不清楚套著這個小問題的大問題是否偏狹”。

  如果我們每個人,包括我們的專家學者和各地干部,都能認真領會蕾切爾·卡遜這段話的深刻含義,在“眼盯著”資源的同時都能“眼盯著”環境,在“眼盯著”資源、環境的同時都能“眼盯著”自然生態系統,從而將自然生態系統置於它本身應有的位置,那麼本文開頭提及的那種模糊認識,也就不復存在了。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