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撫順 大力推動綠色發展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20年09月0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越來越藍,水越來越清,景越來越美……近年來,遼寧省撫順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堅定不移地走上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撫順水資源豐富,全省超過一半的城市人口飲用撫順大伙房水庫的蓄水。近兩年來,撫順市堅持以生態立市,按照“產業+民生+生態”的工作思路,實施生態惠民,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不斷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守住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撫順市共有43個民族,戶籍總人口205.6萬,地處長白山余脈,森林覆蓋率68.5%,森林蓄積量6953萬立方米為全省第一。境內有流域面積10平方千米以上河流323條、水庫115座,其中大伙房水庫總庫容22.7億立方米,是沈陽等7座城市2300萬人口的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境內已發現礦產52種,其中優勢礦產18種,銅、鋅、油頁岩、泥炭、鈮鉭鐵礦等保有儲量居全省首位。撫順是烏金墨玉之都、雷鋒精神之源,2014年被確定為遼寧省發展旅游產業試點市,新賓清永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建設“美麗撫順”,守護綠水青山

  撫順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立市、以建設“美麗撫順”的行動全力守護綠水青山。近年來,通過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改革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水源地保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撫順市狠抓燃煤鍋爐綜合整治,對20噸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淘汰、20噸以上鍋爐安裝在線監控設備。開展全市揚塵整治專項行動、秸稈禁燒巡查工作。實施重點區域專項整治,採取安裝監控和餐飲油煙淨化設施安裝等辦法,減少煤煙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根據空氣質量,及時啟動撫順市重污染天氣黃色預警,對全市重點企業實行減排措施。

  實施水污染生態補償機制,按月通報水質達標情況,對未達標的縣區進行處罰。推進治污工程建設,確保今年年底前全市各主要河流全面消除“劣五類”,從根本上改善水環境質量。開展工業廢水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超標違法排污行為。

  開展土地污染調查工作,嚴格污染地塊環境管理,全面開展農用地實施分類管理與治理。

  大伙房水庫作為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供應遼寧省多座城市用水。為做好大伙房水源地治理和保護,撫順市加強一級保護區封閉管理,及時維護修繕破損圍欄,按照“六禁”(禁居、禁種、禁牧、禁船、禁游、禁釣)要求實行嚴格管護。同時,推進大伙房水源風險防控工程及大伙房水源保護區調整后的勘界立標建設。

  今年上半年,撫順市城區空氣質量達標天數129天,細顆粒物(PM2.5)濃度為48微克/立方米。大伙房水庫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水質標准,渾河流域各斷面水質穩定改善。

  補齊生態短板,實施生態惠民

  撫順市把實施生態修復、進行農業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作為重點任務,著力完善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開展改善生態環境工作,補齊生態短板,注重生態環境治理成效,實施生態惠民,走上“產業因綠而興旺、人民因綠而幸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煤炭工業城撫順市對採煤沉陷區進行綜合治理,實施生態修復。專門成立撫順市西露天礦退煤閉坑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暨城市轉型綠色發展工作推進組,出台西露天礦治理開發行動計劃,按照“產業+生態+民生”的思路,推進國家級煤矸石綜合利用示范基地、金融小鎮項目一期基礎設施建設等一批項目實施,以此作為撫順城市轉型綠色發展的突破口。

  推動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綠色發展。2018年制定下發《撫順市關於更好支持生態建設和糧食生產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的實施意見》以來,各項政策強力推動農業綠色發展。今年,撫順市繼續加大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已植樹46萬株、栽花114.6萬株,42個美麗示范村已經申報並獲得確認,評選美麗庭院1203戶。

  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既為處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系提供了行為准則,又為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撫順市清楚認識到,要讓綠水青山更有效地滿足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就必須轉換發展思路和方式,在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前提下利用自然資源。近年來,撫順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綠色生態旅游,堅持以旅游業為牽動,推動產業發展的綠色化,著力將生態資源優勢變成“真金白銀”,實現生態效益向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轉化。

  在生態文明建設推進過程中,撫順旅游業發展迅猛。撫順有海拔1374米的“遼寧屋脊”崗山、樹齡達1300年的“遼東神樹”赤鬆王、天然奇石——清原石佛以及三塊石、猴石、紅河谷、元帥林、和睦5處國家級森林公園﹔有“被雲包裹的大山,被森林吞沒的山路”——國家AAAA級景區天女山森林公園﹔有自然景色優美、歷史底蘊深厚的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赫圖阿拉城﹔有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紅河峽谷漂流。此外,更是利用自然資源豐富的優勢先后建設了筐子溝、參仙谷、楓橋夜泊、花田拾光、紫花嶺、月牙島、玫瑰園等一批生態旅游景區,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與雙贏。旅游體系不斷豐富完善,旅游產業蓬勃發展,撫順市生態資源正在源源不斷變成生態產品,展現著對“兩山”理念的生動實踐。

  數據來源:中共撫順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8 版)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