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青城馬奔騰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20年09月1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前,從北京到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坐火車要很久才能到,其實,這兩座城市之間相隔並不遠。通了高鐵,這種時空上的距離感,正在慢慢消失。

  呼和浩特是蒙古語音譯,意為“青色的城”,因此,大家也稱它為青城,單是這個名字,就足以吸引許多游客到訪。

  初秋的呼和浩特,遇上連綿的陰雨天,氣候涼爽得很,空氣中飄來一絲羊肉的香味,雖身在都市,思緒已經飛到了不遠處的大草原。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不僅因為青城這個名字,更是因為一個人。

  走出去

  我是從小看他打球長大的。

  因球技出色,孟克·巴特爾與姚明、王治郅一起曾被稱為“移動長城”,他猶如一匹從草原奔騰而來的駿馬,在球場上叱咤風雲。

  初見巴特爾,2.11米的身高,雖已退役,魁梧不減當年,站在他的身邊,感覺跟在電視屏幕中看到的他有些不一樣。這個大個子談吐幽默,隔一陣就會引起大家的哈哈大笑。

  攀談起來得知,巴特爾出生在庫布其沙漠邊緣,鄂爾多斯杭錦旗。想來,我和巴特爾的緣分竟然在兩年前就已經續上了。我曾經去過好幾次庫布其沙漠,對巴特爾的家鄉也算有一些了解。

  巴特爾不到10歲時,身高已經超過了1.8米。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杭錦旗教育局的領導去學校,發現了這個不同尋常的“大”學生。

  沒過多久,巴特爾就被選中進入了體校,這意味著,巴特爾在不到十歲的時候就要離開自己的家鄉,從父母的港灣中走出來。

  “對於離開家鄉練體育,我要感謝我父母”,巴特爾說,“他們不僅給了我出眾的身體,還很支持我。”巴特爾仍清楚地記得父親當時對他說的話:“不管怎麼樣,要走出去。”

  那時候,庫布其沙漠還沒有得到大面積治理,風沙仍在威脅著周邊的村庄,經濟發展自然也得到了限制。

  如今,巴特爾回想起這些經歷,感慨萬千,“我是蒙古族人,我們是游牧民族,我四處游牧。給我一片草原,我就能馳騁。給我一片球場,我就能打球。”

  跑出一片天地

  巴特爾沒想到的是,這一出去,就是幾十年。

  從鄂爾多斯到呼和浩特,到北京,再到遠赴太平洋彼岸,然后回到祖國,在新疆揮洒自己的籃球青春,巴特爾身上一直有一種蒙古馬的精神頭。

  何為蒙古馬精神?這要先從蒙古馬說起。蒙古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馬品種之一,內蒙古有句諺語:“千裡疾風萬裡霞,追不上百岔的鐵蹄馬。”說的是蒙古馬雖體形矮小,但身軀粗壯,生命力頑強,不懼怕任何惡劣的氣候和環境。

  穿沙漠,過雪原,體魄強健、耐力超強,這是蒙古馬身上鮮明的特質。對每個人來說,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蒙古馬精神都應是我們努力鍛造的人生品格。

  蒙古馬精神也已經滲透在青城的方方面面之中。清晨,我在成吉思汗公園中漫步,一座名為“草原聖母”的大型雕塑矗立其中,母親雕塑飄動衣裙的下擺環繞著她的4個孩子和愛犬,象征著智慧、勇敢、忠誠和希望,向世人訴說著青城這座草原城市的精氣神。

  內蒙古這片沃土,滋養著一代又一代的草原人。也正是帶著蒙古馬身上的這種勁頭,巴特爾在球場上跑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退役的時候,巴特爾曾一度對自己說,這輩子再也不碰籃球了。“可誰曾想,沒過多久才發現,我還是離不開籃球,籃球已經融入我的血液之中了。”

  巴特爾回顧賽場生涯時,多次提到了“幸運”這個詞。“若不是一路上有許多貴人幫忙,我可能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放牛娃了。”巴特爾的笑言中,帶著謙虛。

  事實上,巴特爾付出的努力一點都不比其他人少,能取得當時的成績,也是下了一番苦功夫。

  回家

  蒙古馬是忠誠的,對主人和故土有著無限的忠誠與懷戀。

  “英雄洪古爾的坐騎用馬尾擊翻了有毒的酒杯,挽救了英雄的生命。”蒙古族著名的史詩《江格爾》曾這樣描述蒙古馬。據記載,蒙古族著名作家尹湛納希在返鄉途中不幸落馬,昏厥之際,其坐騎與扑過來的兩隻狼殊死搏斗,最終保護了他。

  在外漂泊了幾十載,巴特爾這匹駿馬回到了家鄉。“回家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感謝家鄉父老一直關注我、支持我。”

  巴特爾回想起剛離開家鄉時的場景,因為年齡太小,實在想家,有幾次偷偷從隊裡跑回家。“說是回家,其實哪敢回家啊?就只是在家的周圍轉一轉而已。”

  如今,巴特爾已是內蒙古籃協的主席,這次回家,是要為家鄉的籃球事業傾注心血。

  韓愈在《馬說》中有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千裡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巴特爾這匹“千裡馬”從一路有伯樂相助,到現在成為了別人的伯樂,為更多年輕球員謀劃前程。“打球的時候跟現在完全不一樣,那時候隻需要做好自己就行了,現在我要考慮如何給大家做好服務。最近,我要去外地幾個地方,為內蒙古籃球挑選一些好的苗子。”

  對年輕球員成長的幫助,已經融化在巴特爾的血液當中,“一方面,我希望讓更多合適的人走上籃球職業這條路,另一方面,我也想和大家一起努力為小球員提供一個好的平台,哪怕有一天籃球路走不下去了,還有別的路可以走。”

  草原、蒙古馬,影響了青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離呼和浩特市區不遠的地方,有一片神奇的綠色。這裡原本是盛放垃圾之地,如今變成了敕勒川草原,成了呼和浩特的“后花園”。

  在茫茫的內蒙古大草原上,賽馬是一項頗受歡迎的運動,忠誠健壯的蒙古馬,願為主人的榮譽使出渾身的力量。蒙古馬精神是內蒙古的文化地標,在千千萬萬個巴特爾身上傳承並延續……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