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品讀伊寧之秋

徐  新
2020年09月10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當陣陣秋風輕掠過草木,片片金黃落葉飄飄洒洒散落吉爾格朗河兩岸,朵朵潔白蘆花如飛雪般飄向天邊的彩雲時,伊寧的秋天已飄然而至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縣是一個邊陲小城,我已在這裡生活了7年。幾場秋雨后,夏日的繁華落盡,“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沁人心脾的清涼已成為小城的主旋律,而詩情畫意般的小城秋天也拉開了帷幕。清新的氣息扑面而來,夾雜著淡淡的花粉氣息,縹緲襲人,那是萬壽菊與串串紅競相開放的芬芳。天空愈發顯得高遠而湛藍,慵懶的白雲悠悠地飄浮著,連燦爛的秋陽也變得嫵媚動人。

  “四時俱可喜,最好新秋時。”伊寧的秋天仿佛是被打翻了的調色板,色彩紛呈,五彩斑斕。各色的樹葉給小城穿上了華麗的衣裳, 把它裝扮得如油畫一般濃郁。極目遠眺,傲然挺立的山峰已被些許冰雪覆蓋了,藍藍天空、片片彩雲、綠色雲杉、金色草地和一座座潔白的氈房相映成趣,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泛光。

  伊寧的秋天又是那麼的熱鬧。清亮而靈動的鳥鳴聲早已在樹梢間響起,劃破了晨曦的寧靜﹔被驚醒的小鬆鼠也在枝葉間穿梭,動作煞是矯健﹔早起的人們在吉爾格郎河兩岸的綠色長廊上三三兩兩,說說笑笑,健步前行。不遠處的蘆葦時不時顫動一下,不知是腼腆的野兔還是調皮的野鴨。等到夜幕降臨,白天的響動似乎沉靜下來,夜風掠過,白楊樹葉輕輕搖曳,發出了“沙沙”聲。潺潺的河水在明亮的路燈下泛起粼粼波光,“嘩嘩嘩”地奔跑。那深邃星空中的月光源源不斷地流瀉下來,綿綿秋韻已布滿了小城的每個角落。

  秋天的伊寧又是那麼的豐盈和飽滿。田野裡呈現出一片豐收景象,小麥不時地翻動著金色的麥浪,散發著誘人的麥香﹔高大茂密的玉米稈上挂著金色的玉米,向人們展露著笑靨﹔成片的葡萄園裡,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葡萄架上,醉人的醇香扑面而來﹔花卉培植基地的菊花迎風起舞,急切地期待著美麗的綻放。

  辛勞的人們在廣闊的田野裡奔忙著,緊張地收割著勞作了一年的夢想,疲憊的臉上洋溢著的卻是幸福和滿足的笑。此刻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著名作家峻青在《秋色賦》中所寫:“我喜歡這絢麗燦爛的秋色,因為它表示著成熟、昌盛和繁榮,也意味著愉快、歡樂和富強。”

  在經歷了春的繁盛、夏的熱情之后,小城伊寧迫不及待地踏著明快活潑的音符,融入濃墨重彩的秋光之中,一切都變得生動和浪漫起來,一切都變得清澈和純淨起來,一切都變得詩意和美好起來,一切都令人怦然心動。

  伊寧的秋天,似一杯甘甜的酒、一首壯美的詩、一曲動聽的歌、一個美好的夢。它已深深地嵌入了我的靈魂之中……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