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新一輪強降雨將影響多地

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2020年09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預計9月14—17日,我國西南大部、江南中部北部、華北北部、東北西部及湖北南部、廣西北部將有一次中到大雨的大范圍降雨過程,累積面雨量為30—60毫米,其中貴州中部、湖南北部、浙江北部、江蘇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區將有80—120毫米。

  受降雨影響,貴州赤水河、烏江、北盤江,湖南澧水、沅江、資水,江西修水、信江、饒河,浙江錢塘江,河北灤河,遼寧遼河、大凌河等江河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嫩江下游大賚江段、鬆花江肇源江段將超警。水利部有2個工作組在黑龍江、貴州協助指導地方開展防汛工作,並維持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目前鬆花江流域主要河流水位仍然較高,鬆花江、嫩江洪水正在向下游推進,水利部督促吉林、黑龍江等省加強超警超保堤段、薄弱堤防、險工險段巡查防守,上足巡查人員,加密巡查頻次,強化重點地區暴雨洪水防御,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御工作,強化小型水庫、塘壩、淤地壩、高水位運行水庫以及病險工程的監督管理。

  目前已進入汛末,部分地區降雨不均,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將影響今冬明春城鄉供水。水利部要求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根據來水預測情況,認真制訂工程蓄水方案,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合理利用雨洪資源,統籌做好汛末防汛和蓄水保水工作,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不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3 版)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