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包綠到戶”改善村容村貌

馬  原
2020年09月18日1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五愛村,百畝荷塘邊游人如織,硬化道路旁花木扶疏,整潔舒適的人居環境,令人仿佛置身城市社區。

  五愛村是一個易地搬遷新村。過去,村民居住分散,一些村民私搭亂建,村子顯得雜亂不堪。近年來,當地確立了“旅游+產業”的發展思路,為村民統一制定了土地和住宅設計規范,同時大力推進村容環境整治。尤其是“包綠到戶”的舉措,令人印象深刻:村裡為公共區域衛生和綠化設置了公益崗位,由村民分片負責﹔門前綠化由每戶承包,根據實際需求由村裡調撥資金購買綠植。“包綠到戶”以來,五愛村村民自發愛綠護綠,鄉村綠化無人管理的狀況已成為“過去時”。

  “包綠到戶”為何能得到村民支持?良好的人居環境帶來的發展紅利,是重要驅動力。村容村貌整治初見成效后,村集體引入旅游公司發展旅游產業,打造觀光旅游項目,吸引周邊大量游客。好環境帶來好“錢景”,維護村容村貌的意識逐漸深入人心。五愛村原先亂扔垃圾、污水橫流的問題一去不復返,美麗的村居環境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從污水治理到廁所革命,從鼓勵提供補助到充實工作力量,在近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為建設美麗鄉村的一個重點。五愛村開展“美麗家園示范戶”創建活動,對庭院綠化等制定詳細參考標准,通過門前綠化包干到戶、集體綠化設公益崗位的做法,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既有建章立制的規范,又有落實落細的實踐,村容村貌在短時間內煥然一新。五愛村駐村工作隊員李倩說:“現在每家每戶都比著搞衛生、種花草,小院干淨敞亮,大家心情也跟著變好,鄰裡糾紛都少了很多。”

  在陝西採訪時發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類似“包綠到戶”的創新舉措不在少數。商洛市鎮安縣岩灣村發起了“村域環境百日行動”,除了規劃改造廁所,還請來設計師為民居院牆設計樣式,粉牆黛瓦,濃綠掩映,竹籬笆、小竹門,讓村落宛若世外桃源。人居環境的改善,不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質量,大家自發愛綠護綠的心氣也越來越足。

  建設美麗鄉村,必須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因地制宜制定發展規劃,將人居環境整治與村庄功能定位結合起來。環境規劃設計有的放矢,環境整治過程讓村民參與、成效讓村民檢驗、結果讓村民受益,廣大村民才會更有獲得感。70歲的岩灣村退休教師杜遠平說:“60年代住草房,70年代住瓦房,90年代住磚房,現在住小樓房,隻有好好打理收拾,才能對得起這麼好的屋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通過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質量,既增加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獲得感,又給農村帶來新氣象、新面貌。這樣的農村,才能更好“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作者為本報新聞協調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