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青海“追風逐日”勁頭足 扎實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

2020年10月13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車飛轉、水勢浩蕩、日光璀璨……72萬平方公裡的高原沃土上,青海省以2801萬千瓦的清潔能源裝機規模,推動青海省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綠色清潔能源,環抱著三江之源,更將擁抱神州大地。

  分享青海省推動清潔能源的實踐探索,展示青海省致力於清潔能源發展的實踐需求,2020年9月29日—10月7日,“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在青海省西寧市成功舉辦。本次論壇以“能源革命、清潔示范、共建共享、綠電特區”為主題,聚焦能源熱點,分析國際能源發展形勢,積極謀劃中國清潔能源發展未來,會診把脈青海省創建清潔能源示范省的實現路徑。這是青海省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全力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的又一重要舉措。

  當前,青海省正“追風逐日”,積極融入國家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依托豐富的水、光、風、熱能資源稟賦,初步探索走出一條創新引領、網源協調、多能互補、帶動產業、協調發展的新路子,開辟出清潔能源發展的一片新天地。

  

  一張光明藍圖  一場綠色革命

  2018年2月,青海省正式獲批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隨之出台《青海省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制定了以新能源規模化開發為重點,打造國家清潔能源基地﹔以科技創新為支撐,打造清潔能源配套產業強省﹔以100%清潔能源使用為目標,打造綠色用能先行區﹔以智能電網建設為保障,打造清潔能源輸出大省四個重要任務。一張高質量發展的宏偉藍圖、一場綠色革命,在江源大地徐徐展開。

  2019年6月,青海省成功舉辦了清潔能源發展高峰論壇,發布了《青海能源發展白皮書》。一年來,青海省持續深入推進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綜合開發利用水、光、風、儲等多種能源,打造多能互補、集成優化的全產業鏈,海南、海西兩個千萬千瓦級能源基地建設加快推進,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初具規模,建成啟運全清潔能源特高壓通道,“綠電三江源”百日活動對三江源地區用電客戶讓利1500萬元,三江源清潔供熱試點已經建成運行。

  多能互補閃耀  演繹最美風光

  艷陽烈,江河流,東風勁,青海資源豐富,天賦異稟﹔

  水光補,綠電涌,千裡送,青海能源革命,風景獨好。

  建成黃河上游水電基地,裝機1049萬千瓦,建成太陽能光熱示范電站中控德令哈項目,建成龍羊峽水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新能源大數據中心……集中式光伏發電佔全國比重達到8.4%,清潔能源裝機規模佔全省總裝機規模87.7%,其中,以光伏和風電為主的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50.4%,青海新能源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同時,為了用好用活各種能源資源,青海省採取集中大規模開發模式實施電站開發、智能化模式實施電站運維、園區化模式實施基礎設施建設,依托青海豐富的鋰資源,儲能產業技術快速發展,提出了“新能源+儲能”的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能源建設規模、利用效率、科技創新等多項指標走在了全國前列。

  源自三江之源  流向大美神州

  繼往年“綠電”7日、“綠電”9日、“綠電”15日之后,2020年5月9日0時至8月16日24時,青海省開展三江源地區連續100天和全省范圍內連續一個月全清潔能源供電。大半個青海省被“綠電”環繞,這是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的生態使命,也是高質量發展的成長坐標。

  攻破了17項作業技術難題,實現23項施工工藝提升,途經青海、甘肅、陝西與河南4省,橫跨1586.6公裡。2020年7月,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按下送電啟動鍵﹔9月29日,青豫直流配套電源正式並網通電。作為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每年將向河南省輸送清潔電量400億千瓦時,替代原煤18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960萬噸,有效緩解東中部地區中電力供需矛盾。北京大興機場也用上了“青海綠電”。今年上半年,青海清潔能源外送電量102.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1.8%。

  用好“能源手”  拓寬“幸福路”

  秋日的陽光洒滿黃河兩岸,一排排嶄新的院落屋頂上,藍色光伏板熠熠生輝。為了讓從大山深處搬出的青海黃南州尖扎縣德吉村穩定脫貧,青海能源企業專門在村民屋頂安裝了分布式光伏,有效幫助搬遷群眾增收,讓牧民吃上“陽光飯”。

  在三江源頭,青海省積極推進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等地清潔能源供暖示范縣建設,二氧化硫、煙塵等污染物排放持續降低,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6.3%。

  青海省能源發展始終秉承“共建共享”理念,努力用好“能源手”、拓寬“幸福路”,建成並網73.36萬千瓦扶貧光伏電站,每年產生扶貧收益約5.7億元,直接或間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7.64萬戶增收﹔每年可實現3410個村每村不低於1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體制機制改革  激活能源發展

  青海省堅定不移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打通能源發展的快車道,全力推動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大力推動電力交易體制改革,制定了青海電力交易機構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持續開展電力市場化交易,擴大交易電量、范圍,持續降低省內企業用電成本。利用峰谷互換,創新清潔供暖市場價格新機制,實現大工業用戶和光伏企業共贏。創新“光伏+生態+扶貧”模式,確保了全省73.36萬千瓦扶貧光伏全部消納。

  未來,青海省將緊扣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以提高能源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培育壯大新型能源產業,打造以清潔能源為主導、具有電價優勢的“綠電特區”,扎實推進清潔能源惠民富民,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國家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貢獻青海力量。

  數據來源:青海省能源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8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