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浙江寧波為剛性執法增添柔性手段,求取環境治理“最大公約數”

搭建生態環境議事廳  合力畫出環保“同心圓”(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劉  毅  李中文
2020年10月26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第十一期奉化生態環境議事廳參與者,在“藍天保衛戰,我們在行動”倡議橫幅上簽字。
  寧波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8月18日,第二十一期奉化生態環境議事廳氣氛熱烈。
  寧波市委宣傳部供圖

  經過多方治理,寧波濱海旅游休閑區海碧天藍、山清水秀。
  寧波市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生態環境部門既有雷厲風行、鐵面執法的一面,也有用心服務、提供幫助的一面。我們以前是怕環保部門,現在是歡迎環保部門。”浙江寧波多位企業負責人對記者說。

  執法者與排污者的關系,從緊張對立轉變為共同治理生態環境,這其中,寧波創新開展的“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發揮了顯著作用。

  從2017年年底開展的這一活動,為生態環境等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搭建了一個議事平台,使得答疑解惑、溝通交流和環保科普有了更通暢的渠道。2019年6月在浙江杭州舉行的“世界環境日”活動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官員為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的創辦者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頒發了“全國十佳公眾參與案例”獎。

  為什麼要搭建生態環境議事廳平台,各方怎麼議事,議出的共識如何落地,取得了哪些效果?最近,記者在寧波多方採訪,一探究竟。

  搭建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合力會診的平台,一起找到症結、對症下藥

  “困擾我們多年的臭氣,終於徹底消除了!”寧波市象山縣石浦鎮下洋墩村村民徐賽紅,長舒了一口氣。

  2019年12月,寧波遠大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設備密封化改造后,周邊群眾不再被臭氣襲擾。徐賽紅全程參與的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推動了這一難題解決。

  下洋墩村位於石浦港,魚粉加工產生的臭氣,使村民有時“被熏得開不了窗”。

  圍繞這一生態頑疾,象山縣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企業負責人、村民代表等在生態環境議事廳坐下來,一起說問題,找原因,想辦法。隨后,遠大公司出資500多萬元,開展新一輪設備提升改造,杜絕廢氣散逸。

  寧波為什麼要下大力氣搭建生態環境議事廳平台?這還得從2017年奉化區的探索說起。

  當時,奉化區在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中,收到了督察組交辦的48個督察信訪件。核查時,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發現被投訴舉報的企業,有不少是“老面孔”。“我們進一步對2015年到2017年的違法企業進行了細致梳理,發現在300次處罰中,有多家企業是被一罰再罰、多次處罰。”奉化分局局長徐軍對記者說。

  傳統的環境治理,容易陷入“群眾投訴、政府執法、企業受罰”的單向模式,不少問題難以從根子上得到解決。而且,隨著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推進,社會公眾對生態環境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基層生態環境部門的工作職責和任務與日俱增,奉化區共有工業企業6000多家,十幾名一線執法隊員壓力很大。

  能否搭建一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合力會診的平台,一起找到症結、對症下藥、治好頑疾?

  2017年年底,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決定開設生態環境議事廳,探尋生態環境共治新途徑。議事廳活動針對熱點環境問題,邀請企業、行業協會、環保專家、群眾代表、政府部門、鎮(街道)及社會組織等參與,共同議事會商,明確解決方案。

  “我們在實踐中認識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生態環境難題,不能隻靠嚴厲處罰,不能隻靠生態環境部門單打獨斗,隻能通過方方面面共建共治共享。說實在話,議事廳活動是我們被形勢‘逼’出來的。”徐軍感慨道。

  首期議事廳的“當頭炮”,對准了機械制造行業。

  奉化的機械制造行業以小微企業居多,普遍存在環保設施不齊全、 “三廢”排放不規范、環保手續不到位等問題。

  因為露天堆放鐵末子污染了農田,博龍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被請到第一期議事廳中,成了“反面典型”。“鐵末子露天堆放在行業內很普遍,造成了環境污染,我們一定全力改造,提升相關設備。”公司總經理俞平國誠懇地說。

  這期議事廳上,企業負責人就違法情況、整改情況進行了陳述,對下一步規范整改做出了承諾﹔當地鎮政府代表表態,會督促企業整改並進一步加強監管﹔群眾代表表達了對改善環境質量的熱切期盼﹔奉化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及環保專家總結點評,並向企業提出了專業建議。

  此后,35家機械制造企業投入近3000萬元,更新了環保設施。“從首次舉辦議事廳后的效果來看,這確實是一個使企業、屬地政府及公眾提升環保意識、樹立‘兩山’理念的有效平台。”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副局長鄔仕軍表示,用身邊典型、鮮活案例來議事,能讓違法企業印象深刻,能讓其他企業感同身受,也能讓屬地政府擺正位置,扛起自身的環保責任。

  深受觸動的博龍機械,如今浴火重生。

  博龍機械從原來的廠區搬到了濱海新區,寬敞整潔的廠房裡,用於汽車底盤的內固件等產品源源不斷生產出來,供給奔馳、吉利等公司。污水、固廢都被及時處理,達標排放。

  “參加那期生態環境議事廳以后,我下定了決心:環保過不去,還開什麼企業?!要把企業做好,環保必須做好。”俞平國對記者說,“現在環保沒問題,我晚上睡覺也睡得安穩了!”

  “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既要重拳出擊、剛性執法,也要優化服務、加強指導。”徐軍說,“過去,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重點以嚴查偷排漏排、‘散亂污’企業為主,強調的是執法的剛性。‘逼’出來的議事廳讓我們看到,通過多方共商共議、共建共治,在剛性執法的同時,增加一些柔性手段,能夠畫出更大的生態環境保護‘同心圓’。”

  把問題擺在桌面上解決,大家充分討論,甚至可以“拍桌子”

  “當時我確實有點緊張。實際上我們一直期待這樣的場面,你們趕上了。” 8月18日,奉化生態環境議事廳主持人應蕾對記者說。在當天舉行的第二十一期議事廳活動中,出現了參與者激烈爭論甚至“拍桌子”的情況。

  6月份,奉化區葛岙水庫安置房建筑工地泥水外流,大量泥漿水流入河道,造成河水渾濁。這期議事廳聚焦這一事件,以“深化落實治水機制,共護奉化一江清水”為主題。

  在這次泥水污染河道事件中,一家花崗岩廠因污水直排被停產查封。“我們認識到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已經投入25萬元,解決了污水、灰塵、噪音三個問題。”花崗岩廠經營者在議事廳上發言時說。

  在坦陳自身存在問題的同時,他還提出建議:“水庫建設單位把道路搞得比較臟、灰塵大,希望路上小石子多鋪一點,弄得干淨一點。”

  葛岙水庫指揮部代表在回應時表示:“這條路已經被征用,我們給了村裡補償款。”

  “我只是提出一個合理的建議!”頭發花白的花崗岩廠經營者認為對方態度過於生硬,生氣地站起來,拍了桌子。

  雙方你來我往、互“懟”了幾句,氣氛有些尷尬。“有話好好講、好好講。”應蕾連忙過來,站在兩人中間勸解。后來,水庫指揮部代表說,將吸取教訓,提高認識。一手抓工程建設,一手抓環境保護,確保護水保水措施先行。

  共識和舉措,在溝通交流乃至激烈爭辯中越來越清晰。

  “目前,奉化全區有近300個在建工地,個別建筑工地存在違規亂排放泥水等現象。”奉化區五水共治辦副主任王璐飚表示,“下一步將著力構建一個更加高效、協同、聯動的治水機制升級版,通過堅持‘抓住本質、整體施策’‘切中要害、統籌兼顧’和‘全民參與、共治共保’,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圍,共同守護綠水青山,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這期議事廳在網上全程直播,有4.1萬人參與。“以前真沒想到生態環境部門的工作氛圍會這麼熱烈。”在生態環保一線已經工作10個年頭的應蕾說。

  在議事廳中,把問題擺在桌面上,大家充分討論,甚至可以激烈爭論、“拍桌子”,在各抒己見的基礎上達成廣泛共識,促進難題解決——這正是主辦者希望出現的局面。

  “環評登記表備案,懂電腦的人10分鐘就可以搞定,你們居然要收費3000元甚至更高,這也太‘黑心’了吧?”“中介公司尋找各種借口,故意拖延時間,制造一種很難審批的假象,借此向企業漫天要價,怎麼解決這個問題?”……2019年1月8日,第八期奉化生態環境議事廳的議事現場,企業代表紛紛向環評中介機構提出疑問,“火藥味”十足。

  針對企業及群眾反映的環評中介服務效率低、收費貴、時間久、質量差等現象,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把企業、環評中介機構、律師等請來,面對面“打開天窗說亮話”。環評中介機構一一解答環評流程、收費標准、辦結時限等問題,承諾努力提高環評業務技能及服務水平。

  “仁欣環科院106票,上海環境節能67票,天川環保64票……恭喜這5家滿意度得票領先的環評中介機構,它們將有機會參與到裘村鎮企業和溪口氣動協會的環評‘團購’。”在面對面交流后,企業代表對12家環評中介機構投票打分,現場計票唱票,5家滿意度名列前茅的機構,收到了參與環評競標的邀請函。

  “以往,企業找環評機構咨詢時,經常聽到‘我們和環保局局長很熟’這樣的話,隨之而來的是高昂的報價。”奉化區氣動工業協會會長曹建波興奮地說,“議事廳活動舉辦以后,環評機構再也不說‘環保局有人’了。環評費用一下子下降了六七成,治理設備和運營的費用也明顯降低,企業負擔大大減輕,治污的積極性、主動性明顯增強。”

  通過舉辦議事廳活動、開展公開透明的“團購”,奉化印刷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設備的費用比以前降低了1/3。“議事廳活動議出了企業的心聲,幫助企業解決了實際問題。”奉化區印刷行業協會會長毛曉鵬說,“環保問題沒有整改好,企業家就會慌兮兮的,整改好以后,講話聲音也洪亮了!”

  把問題擺到桌面上,各方一起現場“望聞問切”,這對生態環境部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生態環境局奉化分局堅持每周一晚上到企業“夜訪”、每周二晚上開展“夜學”。

  機械制造企業的環保管理與企業發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固廢管理處置、解決好環境信訪投訴問題、通過“1+X”環保管理新模式助力民營企業發展……截至目前,奉化生態環境議事廳共開展了21期議事,1672家企業和18萬名群眾參與,引導3000多家企業主動進行自查自糾,1500多家企業投入資金進行整改提升。

  寧波在全市推廣議事廳平台建設和議事活動,環境信訪投訴量大幅下降

  從2019年3月份開始,寧波在全市推廣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

  寧波市生態環境局專門出台了加強生態環境議事廳平台建設和議事活動工作的指導意見,著力把議事廳打造成生態環境政商“親清家園”和生態環境咨詢服務體系的標志性品牌。

  因為危險固廢處置收運成本高,不少中小微企業習慣將其堆放至一定數量后再處置。但這種做法容易導致危廢泄漏,造成環境污染,企業可能因此受到重罰。

  針對中小微企業的這個通病,寧波市北侖區舉辦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請來企業、環保專家、環保志願者等,一起尋求藥方。2019年11月,北侖試點推出危廢“公交線”。戚家山街道的200多家中小微企業,實現危險固廢定點定時收運處置。

  “成本降了一半,也不用時時擔心被處罰了。”位於戚家山街道的僑泰興紡織有限公司環保科科長李學明高興地說。

  對於涉重金屬行業廢氣廢水長期擾民現象,慈溪市生態環境部門召集環保網格員、政府部門負責人和100多家企業負責人,共同梳理出九大“違法禁區”,督促相關企業投入9000多萬元改造提升設施設備。

  2019年,寧波全市舉辦了56期線上線下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2840家企業和8萬多名群眾參與,解決環保難題近400個。今年以來,各區縣(市)已組織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40多場。

  借力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寧波市保障了企業及公眾對生態環境治理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駛入了綠色發展的快車道。

  2019年,寧波市各類環境信訪投訴量同比下降15%。寧波已提前兩年邁入全國環境空氣質量達標城市之列,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海碧天藍,空氣清新,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在奉化區,近年來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群眾環境信訪投訴量逐年穩步下降。今年1至9月份,環境信訪投訴量同比又下降了30%以上。“這和生態環境議事廳活動的舉辦是密不可分的。”2007年就到生態環境部門工作的奉化區生態環境綜合執法隊四中隊中隊長鄔海寧說,“以前外出執法時,經常能看到一些違法排污現象,現在不容易找到了。”

  “通過生態環境議事廳來解決生態環境治理難題,在為剛性的環保執法增添柔性手段的同時,大大拓展了企業和群眾共同參與生態環境治理的深度和廣度。”寧波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最近在浙江考察過生態環境議事廳平台建設和運轉。他對記者說:“生態環境議事廳是新時代國家和社會治理的一項創新,通過對具體生態環境保護事項的討論和協商,既促進了執法監管部門的有效執法,促進了企業自覺守法、開展改造提升,又提高了群眾的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既改善了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又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層,促進了社會的和諧。”

  “這一創新值得推廣。”常紀文建議,生態環境等有關部門出台指導意見,把握好協商的度,規范好協商的程序,銜接好議事與守法、執法的關系,促進生態環境議事廳制度的長效和規范化發展。

  (馮瑄、林偉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18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