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浙江淳安

“柔性引才”護駕綠色發展

王朝峰  方俊勇文/圖
2020年10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浙江淳安巾幗志願者先鋒隊的浙大茶博士邵淑宏(中間)在裡商鄉指導茶農開展茶葉培管和標准化採摘。

  “羅博士,感謝您上次的幫助,今年我們村的山核桃又豐收了。”這些天,浙江省淳安縣王阜鄉胡家坪村山核桃喜迎豐收,產量比去年增加10%,村書記羅長木特地給鄉博士工作聯絡站的羅平博士打電話報喜和道謝。

  王阜鄉是山核桃大鄉,山核桃種植面積達5.4萬畝。3個多月前,王阜鄉的胡家坪、金家岙等村遭遇蝗虫病害襲擊,鄉裡黨員干部和農戶驚出了一身汗。緊急關頭,依托杭州市“聯鄉結村”建立的王阜鄉博士工作聯絡站發揮了作用。通過遠程初診和現場查看,“結對”博士和縣農業農村局農技人員一起快速擬定了消殺方案,通過採取生態、物理、化學等多種防治方式成功化解了危機。

  據了解,這個“博士站”從設立至今,已幫助當地推廣了山核桃無人機授粉和減藥防治,解決了山核桃林下套種產量不高的問題,試驗了金紫尖菊花“組培苗”種植法,開展了紅花油茶良種改造和中藥材膏方配方改良……王阜鄉的農業總產值也從5年前的1.61億元上升到去年的2.14億元。

  淳安縣作為浙江省首個特別生態功能區,類似這樣以“柔性引才”護駕綠色發展的例子並不鮮見。去年開始,淳安縣多次舉辦千島湖論壇,邀請潘雲鶴、江桂斌等22位國內外專家組建了“千島湖智庫”。一年來,諸多院士和專家已提供了51條意見建議,“千島湖水質水華預測預警系統”“千島湖水環境研究所”“江桂斌院士工作室”“寧波大學千島湖研究院”等項目和研究院所也相繼落地,對千島湖保水漁業等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為了讓“柔性引才”在綠色小康中發揮更大作用,淳安縣人社局專門出台人才政策補充意見,對柔性引進的院士和省特級專家配套資助,對“柔性引才”的單位按人才勞動報酬的比例予以補助。據了解,目前,每年到淳安兼職服務的特聘專家有近30人,從2016年到現在,這些“柔性”專家已為淳安帶來省市獎項10項,各類發明專利74項,獲得國家、省市級科研項目基金10余項,帶來直接經濟效益3000余萬元,間接經濟效益2600余萬元。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淳安縣縣委負責人說,在實現全面小康和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過程中,淳安對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接下來,淳安縣將通過多種“柔性引才”,為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提供“智力保障”,讓綠色小康之路越走越寬。

(責編:丁亦鑫、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