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干流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2414個

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

2020年11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王浩)水利部近日介紹,侵佔長江岸線的行為得到有效遏制。根據9省市上報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10月,涉嫌違法違規的2441個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414個,整改完成率為98.9%,其中,拆除取締827個項目,整改規范1587個項目。剩余的27個項目,因疫情、汛情及其他特殊因素影響難以按期完成清理整治,經相關省級人民政府或省級河長同意后延期整改。

  據悉,通過清理整治,共騰退長江岸線158公裡,拆除河道管理范圍內違法違規建筑物234萬平方米,清除棄土棄渣956萬立方米,完成灘岸復綠1213萬平方米。目前,長江干流河道更加暢通,岸線面貌明顯改善,生態環境有效修復,取得了顯著的防洪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介紹,長江干流水運條件優越,區位優勢十分明顯,長江河道內陸續建設了大量碼頭、橋梁、船廠、管線和排水口等岸線利用項目。但與此同時,長江干流岸線利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一些項目布局不合理、岸線的集約節約利用程度不高等。

  水利部此次指導督促沿江9省市深入開展自查,組織長江水利委員會開展重點核查,對長江干流溪洛渡以下3117公裡河道、8311公裡岸線(含洲灘岸線)利用情況進行了全面排查,摸清了5711個岸線利用項目的基本情況。圍繞防洪安全、河勢穩定以及飲用水水源、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生態敏感區的保護要求,逐項分析研判,最終確定2441個岸線利用項目涉嫌違法違規。

  相關部門通過高精度、多頻次的衛星遙感影像比對,得到長江干流岸線利用疑似項目圖斑,結合省市自查填報和現場重點核查,最終確定岸線利用項目台賬。運用無人機航拍,直觀核實項目區各個部位是否整改到位,保障核查成果質量。與此同時,水利部將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納入河長制督導范圍,對於發現的整改不到位、不徹底問題,及時以清單形式反饋地方河長辦,由河長辦提請相關河長督促整改。

(責編:丁亦鑫、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