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孫金龍
2020年11月20日1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推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從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看,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為“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

  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強

  生態文明建設規律性認識更加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以貫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深刻闡明了人與自然的關系、發展與保護的關系、環境與民生的關系、自然生態各要素之間的關系等,系統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生態文明建設謀篇布局更加成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謀劃開展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長遠性、開創性的工作,作出一系列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一大攻堅戰﹔在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中,美麗是一個重要目標。黨的十九大修改通過的黨章增加“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等內容,2018年3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實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把“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作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十個必須”之一,把“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作為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中的一條。這些都集中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黨中央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黨的十九大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系統安排,部署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2018年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組建自然資源部,統一履行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等改革文件或方案出台實施,排污許可、河(湖)長制等改革舉措加快推進。同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成為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文明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生態文明建設歷史性成就更加彰顯。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更加優化,資源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一步普及,區域綠色發展格局加速形成。截至2019年年底,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標。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保護穩步推進,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9項約束性指標,有8項在2019年底提前完成,今年前三個季度保持向好態勢。到今年年底,“十三五”規劃綱要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確定的階段性目標任務有望圓滿完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生態文明建設世界影響更加深遠。我國認真落實生態環境相關多邊公約或議定書,牽頭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氣候變化談判進程,努力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指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充分彰顯了我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領導力和大國擔當,有力對沖了逆全球化影響。我國成功申請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這將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的全球性會議。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為全球環境治理作出巨大貢獻,為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生態文明建設積累的寶貴經驗,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要啟示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壓實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運籌帷幄,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大力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層層壓實責任,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實踐証明,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全社會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合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十三五”時期,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選項,推動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實踐証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堅持美麗中國建設全民行動,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老百姓共享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田園風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堅持新發展理念,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綠色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基礎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之所以運行總體平穩、結構持續優化,脫貧攻堅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產業結構持續優化,人們的綠色低碳意識普遍增強,呈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協同共進的生動局面。實踐証明,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必須進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十三五”時期,生態文明領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對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職能進行整合優化,有力提升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踐証明,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按照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內在規律,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維護生態平衡和生態服務功能。

  堅持深化改革,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多同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執行不到位、懲處不得力有關。”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地方黨委和政府落實新發展理念的主動性明顯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情況明顯減少,發展與保護一手硬、一手軟的情況明顯改變,根本原因在於黨中央著力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構建產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出台實施了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規和制度規范。實踐証明,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動生態文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切實用最嚴格的制度和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

  堅持底線思維,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生態環境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生物安全已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重要因素,被納入總體國家安全體系。實踐証明,必須認真汲取經驗教訓,增強風險意識,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提高生態環境事故應急處置能力,防止各類生態環境風險積聚擴散,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生態環境風險挑戰的准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作者為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9 版)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