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5000余隻東方白鸛遷徙至天津

2020年11月24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天津電  (記者扎西)今年10月以來,天津共監測到超過5000余隻東方白鸛遷徙至該市。經停天津的東方白鸛數量已經超過全球總量的50%,是歷年同期數量的3倍多。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鶴類聯合保護委員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瀕危鳥類東方白鸛的全球總數量已經達到9000多隻。“大批珍稀候鳥經停天津,說明了天津的生態環境有利於候鳥生存。”天津市規劃資源局森林和野生動植物保護處副處長教效同告訴記者,作為候鳥遷徙的重要經停地,今年飛臨天津的候鳥數量已經多達40余萬隻,較往年大幅度提升,同時,以東方白鸛為代表性的珍稀鳥類的數量大幅增加。

目前,天津市初步建立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的濕地保護體系。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內有11.3平方公裡自然資源豐富的地區已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北大港和七裡海濕地自然保護區部分區域也列入了國家重要濕地名錄。2017年以來,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累計完成生態補水5.35億立方米,有水濕地面積由此前的140平方公裡增長到目前的240平方公裡。針對今年候鳥數量大增的情況,11月9日,北大港濕地工作人員在南部水循環區域保育放流了10441斤鯽魚苗,以滿足目前逐步增加的鳥類補給需求﹔七裡海於11月15日開展了保育放流,共投放1萬斤魚苗,以便為鳥類提供更充足的進食環境。

“由於天津市鳥類棲息環境不斷改善,一些鳥類從最初的匆匆過客(旅鳥)到后面選擇留下來越冬或繁殖。2016年至2020年,東方白鸛在北大港濕地成功做巢22個,繁殖幼鳥50余隻。2019年至2020年,北大港濕地越冬滯留的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多達1000余隻,雁類等更是高達3萬余隻。”天津市規劃資源局一級巡視員路紅介紹說。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