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打造城市可持續發展標杆

2020年11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平台,建設可示范、可復制、可推廣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標杆,計劃用10年時間基本建成對接融入“一帶一路”的開放平台、引領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新城和展示“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建設成就的亮麗窗口。
  高起點定位 構建高質量規劃體系
  2014年3月26日,中法兩國政府簽署《關於在武漢市建設中法生態城的合作意向書》,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正式落戶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
  生態城地處蔡甸區后官湖畔,長江、漢江交匯的“金三角”地帶,京港澳高速、318國道、滬蓉高速交匯腹地,區位優勢獨特,規劃面積達39平方公裡。
  2014年12月至2016年底,中法專家歷時2年,編制完成生態城總體規劃。2017年2月,生態城總體規劃由住建部等13個部委聯合審議后委托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復。
  生態城總體規劃建立了由5大類13小類24項具體指標組成的生態城規劃指標體系,形成了以量化指標為導向的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模式。充分融合“小街區、密路網”和“高大道、低內街、強節點、柔邊界”的生態城市建設理念,重點打造什湖和馬鞍山兩大生物多樣性中心,布局總部引領、生態科創、創新服務、科教宜居、智造科創五個功能混合、產城融合的發展組團,使生態城成為宜業宜居的城市發展典范。
  根據生態城總體規劃制定《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十年發展行動綱要(2018—2027)》,進一步明確生態城高質量發展的思路和目標:從2018年到2027年,有步驟、分階段推進,用3年時間形成雛形,5至8年時間出形象,10年時間基本建成,實現城市建設與生態環境相互融合,主要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一座“產業創新之城、生態宜居之城、低碳示范之城、中法合作之城、和諧共享之城”將崛起於武漢。
  對外開放 打造國際合作重要平台
  中法雙方廣泛開展交流合作,生態城的國際影響力和知名度與日俱增。2014年11月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與法國外交部簽署了《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規劃和實施路線圖》,雙方約定,自2014年起,每年在武漢舉辦一次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落戶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形成機制化和國際性。
  2019年7月5日,主題為“生態立城 攜手共建”的第六屆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於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成功舉辦,這是論壇首次走出武漢。
  截至目前,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中法合作和生態城對外交流宣傳的重要平台,為推進生態城建設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此外,生態城與法方還共同舉辦了中法環境年、中法環境月、中法自建節、中法音樂節等50多場次活動,赴法考察交流10余次,舉辦專場招商推介會、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培訓班等相關活動,生態城對外影響力不斷擴大。
  產城融合 打造城市發展新增長極
  以產促城、以城興產、產城融合。生態城堅持發展高端產業、吸引高端人才、提供高端服務,加快推動產業與城市功能融合、空間整合,努力打造經濟發展新增長極、城市發展新引擎。
  未來的生態城,第三產業佔GDP比重不低於70%,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不低於55%,是一座充滿活力、極具吸引力的產業新城。
  生態城高標准謀劃產業發展,著力打造中外文化融合典范、世界可持續發展示范新城、中法科創產業高地,主要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體驗消費、節能生態、綠色智慧交通、高端國際健康醫療、創業服務產業六大重點產業,打造“兩基地兩圈一谷”,即綠色產業示范基地、智慧節能產業基地,高端國際健康產業生態圈、文化旅游體驗圈,中法生態科技谷。
  高效高新產業的集聚,為生態城發展積蓄了澎湃動能。近年來,生態城引進了中建·中法之星、中交·中法之窗、招商蛇口·中法智慧谷、光控特斯聯(武漢)智慧產業園、金地中法SE國際中心、優炫信息安全產業園等30多個項目,涵蓋了總部經濟、節能生態、設計創新、咨詢服務、文化教育等眾多領域。
  武漢·中國健康谷初具規模,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鳳凰山產業園擁有中建科工、中建幕牆等央企區域總部,研發力量雄厚,具有產業升級基礎。
  全域推進 打造高質量發展平台
  先規劃后建設、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態后業態,生態城全域推進生態治理以及市政基礎設施、還建房和公共配套設施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平台。
  推進全域生態治理。堅持生態立城,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統籌生態城39平方公裡范圍內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要素,著力構建江河湖連通、山水城相融,湖塘映城、河網穿城、城在園中的共生格局,打造區域生態亮點,加快建設綠色城市。
  高標准規劃建設以南北向為主的8條生態廊道,打造區域整體生態框架,大力推進高羅河、香河生態廊道整治等工程,實現什湖與漢江、后官湖水系連通。實施110公裡后官湖綠道提檔升級工程,啟動什湖和高羅河綠道建設,實現與后官湖綠道連通。
  推進全域基礎設施建設。中法友誼大橋於2016年10月建成通車。貫穿中法生態城的地鐵蔡甸線於2019年9月通車運營。全面推進總裡程63公裡、總投資50億元的道路工程。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全面建成投用,該場館充分發揮建筑的自然採光和保溫散熱功能,同時運用地源熱泵等環保技術,打造低碳節能的生態友好型建筑。
  推進全域公共服務配套。已建成中法城市可持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中法新城外國語學校、中法友誼小學等。
  深化改革 建立高質量服務體系
  生態城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探索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確保生態城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建立高位推進機制。建立國家—省—市三級高位推進機制,自上而下形成強大合力,為生態城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制度保障。成立由中法雙方共同參與的生態城戰略委員會,負責項目的管理和監督,研究解決生態城建設中的重要問題。生態城管委會與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建立定期會商機制,共同推進日常具體工作。
  完善項目服務推進機制。率先啟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舉行生態城行政審批服務委托交接儀式,將原屬蔡甸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承擔的建設用地規劃、建設工程規劃、土地征收、供地審核等24項行政審批事項和蔡甸區行政審批局承擔的1項行政審批事項(施工許可)共25項審批事項,委托至生態城管委會土地規劃和建設處實施,於今年6月1日正式開始實行。截至目前,完成中法之星、優炫信息產業園(一期)、金地朗悅裡等31個項目的審批服務工作,涉及投資金額59.54億元。
  創新開發運營模式。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按照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公平競爭原則,積極引進大型央企、民企以及法方金融機構等戰略投資者組建投資聯合體,共同承擔區域內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的投資建設、運營維護和商業開發,探索建立“整體開發+分區推進”的市場化開發運營模式。目前,已與中建三局、中交集團、中冶集團等央企合作,簽約引進4個城市綜合開發運營項目,加速推進中法生態城建設,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
  數據來源:中法武漢生態示范城管委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8 版)

(責編:李昉、劉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