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我國生態護林員到2020年已超110萬

2020年12月01日14: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丁亦鑫)今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生態扶貧新聞發布會。“生態護林員是生態扶貧的一項重要政策,到2020年累計選聘110.2萬人,在世界脫貧史上也是少有的。”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扶貧辦主任、規劃財務司司長閆振如是說。

閆振指出,生態護林員的最大優勢是能夠“一人護林、全家脫貧”。下一步,主要從四個方面加強護林員的管理:

一是把生態護林員作為落實林長制的重要舉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要推行林長制,要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生態護林員是保護自然生態系統最基礎的一支隊伍,是第一道屏障,在守護自然生態安全邊界中發揮著獨特作用。下一步,要更好地明確生態護林員的管護責任,落實好管護邊界,確保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成效。

二是要持續加大對生態護林員服務保障水平。生態護林員是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的,要加大對他們的服務保障、組織保障。從2016年到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生態護林員資金201億元,四川、雲南、重慶一些地區進行了配套,一些縣還為生態護林員購買了保險、購買了服裝,還有巡護設備。下一步,要更好地把生態護林員這支隊伍保障好、服務好。

三是加強護林員管理。連續五年制定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管理辦法,各地也制定了管理細則。下一步,在管護責任、管護任務、完成情況、績效考核等方面加強精細化管理,加強信息化管理。

四是要發揮護林員的多功能。除了護林看草以外,還要積極參與鄉村治理,特別是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生態護林員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廣西羅城縣就探索了“六員”機制,拓展豐富了生態護林員的工作職責,把生態護林員打造成為綠水青山的警衛員、鄉村治理的信息員、扶貧政策的宣傳員、基層工作的監督員、農林科技的推廣員、公共衛生的防疫員。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