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十三五”我國濕地保護與修復水平顯著提升

2020年12月24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丁亦鑫)記者從國家林草局獲悉,“十三五”期間,我國新增濕地面積300多萬畝,國際重要濕地15處,國家重要濕地29處,濕地保護率達到50%以上,我國濕地保護與修復水平顯著提升。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是自然界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生態系統和人類重要的生存環境之一。“十三五”期間,我國持續強化濕地管理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濕地生態系統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加快推進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濕地保護法(草案)》,28個省份開展了省級濕地立法。2016年11月《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印發后,出台國家濕地保護管理制度14項,指導各地出台省級實施方案,制定83項省級濕地保護管理制度。五年來,安排中央財政投入98.7億元,實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補助、退耕還濕、濕地保護與恢復補助項目2000多個。

同時,按照濕地生態區位、生態系統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對濕地實行分級管理,初步建立起以國際重要濕地、國家重要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為主體的全國濕地保護體系。

五年來,新增國際重要濕地15處,新增國家重要濕地29處,國際重要濕地總數達64處﹔新增國家濕地公園201處,國家濕地公園總數達899處,濕地保護和退化濕地恢復的面積不斷擴大,濕地生態系統功能得到有效恢復。四川邛海濕地加大恢復工程建設,使邛海水域面積恢復至上世紀鼎盛時期的34平方公裡。雲南撫仙湖國家濕地公園投入資金300億元進行濕地生態保護修復,使得水質常年保持在Ⅰ類。2015-2019年,蘇州市15個濕地公園內鳥的種類、種群數量分別增加46.2%、94.9%。

四川邛海國家濕地公園。 葉昌雲攝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我國還不斷加強濕地監督管理,先后出台相關文件,明確濕地監督管理范圍,推進濱海濕地資源保護。修訂了《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辦法》,明確了國家濕地公園的負面清單。期間還持續加大紅樹林保護修復力度,開展了專項調查,摸清了全國紅樹林底數,並印發《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長江、黃河流域等重點區域濕地保護工作持續發力。

湖南舂陵國家濕地公園。國家林草局供圖

同時,我國深化濕地保護國際合作交流,深度參與《濕地公約》履約工作,海口、常德、常熟、東營、哈爾濱、銀川等6個城市獲得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稱號。

(責編:丁亦鑫、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