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如皋建設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

趙樹朋
2020年12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從有了服務區,我們買東西、辦事方便了,污水有地方排了,垃圾不用跑岸上倒了,船一停就能接上國網的岸電,真正做到‘零排放’,這可是之前不敢想的事!”船主顧震在江蘇南通如皋港感嘆道。

  他口中的“服務區”,即富港建設集團、國網如皋市供電公司和國網南通綜合能源公司共同建設的如皋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服務區由三艘躉船串聯組成,以鋼引橋連至碼頭,其中最大的“威龍躉”長達110米,今年12月加入運營。

  每隔幾天,顧震的船都會經停該服務區,免費使用躉船上的“船舶生活污水岸上接收裝置”按類別排放船內污水,並利用“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統”分類投放垃圾。此外,船員還能在服務區享受航修、醫療、餐飲、採買、政務辦理等一站式服務。

  “以前船即便靠岸,也要開柴油機發電,味道沖、噪聲大、污染重,現在我們利用技術手段首創將岸電引入躉船服務區,船隻停靠期間全部使用岸電,既環保又降低了船隻維護成本。”國網如皋市供電公司施工負責人江捷介紹道。

  將來停靠的船多了怎麼辦?今年8月,服務區建造的國內首艘純電推進環保接收船和交通(救助)船開工,將為規劃中的“水上停車場”——小型到港分流船舶待泊基地內的停泊船隻清運污染物,並成為接送船員往返躉船的“班車”,讓服務延伸到船員“家”門口,將長江生態保護意識傳遞到船員心間。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