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水利部珠江委全力確保澳門、珠海等地元旦和春節期間供水安全

已累計向澳門、珠海供水8560萬立方米

2020年12月31日1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元旦、春節將至,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以下簡稱“珠江委”)近日向廣東省水利廳發出《關於做好澳門珠海等地蓄水與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有關地方抓緊當前有利時機搶淡補庫,並做好管網維護和供水調度,加強供水系統巡查,落實應急預案和搶修措施,切實做好供水調度保障工作。

據了解,珠江委組織實施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以來,已累計向澳門、珠海供水8560萬立方米。目前流域上游水庫及珠海當地水庫群蓄水情況良好,可有效保障澳門、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元旦和春節期間供水安全。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今年枯水期珠江流域降雨持續偏少,其中12月降雨偏少6成以上,西江梧州站月均天然流量低於1800立方米每秒﹔加之受潮汐等因素影響,珠江河口咸潮上溯較往年明顯偏強,非常不利於珠澳供水系統取淡、蓄水。為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珠江委加強會商研判,不斷滾動優化實時調度方案,科學實施西江上游骨干水庫群補水調度,12月累計向下游補水近40億立方米,增加梧州斷面流量1550立方米每秒,西江梧州站月平均流量維持在3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有效抑制河口咸潮,提高了下游河口取淡幾率。

目前,西江上游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三座骨干水庫總有效蓄水量112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仍保持在60%左右。珠海主要供水水庫總有效蓄水量4590萬立方米,維持在高水位運行。流域上、下游水庫蓄水情況良好,后期補水調度和應急調度水源較為充足。

“珠江委將按照《2020—2021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實施方案》要求,切實做好水量調度各項工作。一是繼續密切監視流域雨水咸情和水庫調度運行情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二是滾動優化調度方案,科學精細實施補水調度,做好應對各種不利情況准備,視情實施應急調度﹔三是加強監督指導,適時派出工作組督促有關地方做好淡水搶蓄和供水調度﹔四是強化與電網、水電站和航運部門的溝通協調和信息通報,確保調度指令有效執行。”珠江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