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限塑令”全面升級 綠色未來不是夢

2020年12月31日19:3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以奶茶“續命”的北京白領周女士最近發現,不少商家不約而同地將塑料吸管換成了紙制吸管,這讓愛咬吸管的她一時還有些不太習慣。不過,想想紀錄片裡那些被塑料“殺死”的海洋動物和鳥類,周女士又覺得紙吸管也不是那麼難以接受了。

進入12月,北京、四川、西安、海南……全國各地不少消費者在點外賣、買飲料時都發現紙吸管、可降解塑料餐具已佔據C位。

在“限塑令”出台12年后,2020年“限塑令”再度升級。繼國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后,8月31日,商務部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領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聚焦商場、超市、集貿市場、餐飲、住宿、展會、電子商務等業態,對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用品的限塑禁塑畫出了時間線。

升級版“限塑令”不僅在國家政策層面推動落實限塑禁塑,更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公眾的綠色消費意識。當然,在替代塑料制品后,紙吸管等相關綠色產品是否好用也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這也對商家和產品研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劉旭穎)

(責編:余璐、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