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自然資源部:“十三五”時期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開創性進展 

2021年01月29日10:25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丁亦鑫)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1月25日,2021年全國自然資源工作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總結“十三五”時期和2020年工作,謀劃部署“十四五”時期和2021年工作。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自然資源領域改革取得重要進展,落實脫貧攻堅等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取得實效,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不斷推進,地質礦產工作實現新突破,海洋強國戰略積極推進,“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總體形成,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開創性進展,測繪地理信息保障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國土“三調”工作全面完成,黨的建設不斷加強,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時期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2020年,全國自然資源系統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自然資源管理工作,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進步。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關鍵階段,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謀劃做好“十四五”時期生態保護和自然資源利用工作。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項任務都要全面啟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自然資源管理重點工作:一是全面深化自然資源領域重大改革﹔二是用長牙齒的硬措施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三是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四是加強生態整體保護和系統修復﹔五是提高重要礦產資源保障能力,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六是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七是不斷提升測繪地理信息服務能力﹔八是做好林業草原工作﹔九是大力推進自然資源領域科技創新。

會議指出,今年還要注意以下幾項工作:一是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平穩過渡、有序銜接﹔二是加大支持租賃住房用地保障﹔三是做好“三調”成果共享應用﹔四是積極參與和引領自然資源領域國際事務。五是抓緊編制完成自然資源領域“十四五”規劃。

(責編:丁亦鑫、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