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珠江流域全面入汛 水利部珠江委:守住防御底線確保江河安瀾

2021年06月15日17: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余璐)當前,我國珠江流域已全面進入主汛期,又一年防汛大考如期而至。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2021年珠江流域主汛期降雨集中,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發生較大洪水。對此,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以下簡稱“珠江委”)主任王寶恩對記者表示,珠江委將以“防住為王”為目標,嚴陣以待,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確保江河安瀾。

“防”字當先 全鏈條布控防汛備汛工作

如何打好打贏珠江防汛這場硬仗?王寶恩表示,為迎戰主汛期可能發生的洪水,珠江委全鏈條布控防汛備汛工作,已督促指導流域重點水庫有序削落水位,騰空庫容約200億立方米,審查下達13座流域重點及省界水庫汛期調度運用計劃,先后召開賀江流域、韓江流域安全度汛協調會議,為后續有效應對洪水,保障防洪安全做好准備。

此外,3月以來,珠江委已組派6個檢查組分赴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海南5省(自治區)及直管工程的防汛備汛現場開展汛前檢查工作,一省一單反饋意見,督促限期整改落實。

“同時,多次開展水閘工程安全運行、小水電清理整改、小型水庫安全運行、大中型水庫防洪調度及汛限水位執行、水利工程設施水毀修復、堤防工程險工險段、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超標洪水預案編制、山洪災害防御等專項監督檢查,深入檢查防汛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確保有備無患。”王寶恩說。

強化“四預”措施 提升洪水防御能力

堅持“預字當先、關口前移”是防汛的關鍵。為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措施,珠江委以及時的預報預警信息、精准的數字模擬和科學的調度指揮,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努力將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

據了解,汛前,珠江委結合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目標,優化調整並下達流域報汛報旱任務書,開展珠江流域水情信息共享平台項目研發,全面及時准確掌握流域雨水情發展變化。同時,積極與省級水文部門、氣象部門開展聯合會商,分析研判汛期流域雨水情趨勢,推進氣象預報產品應用,不斷完善洪水預報系統與本地氣象預報降雨耦合,通力織就“防汛預報網”。

王寶恩介紹道,入汛以來,流域已先后發生10場強降雨過程。珠江委全面啟動24小時防汛值班及領導帶班制度,組織會商19次,啟動應急響應2次。水情預報部門密切監視雨水汛情,針對強降雨可能導致的局部地區山洪災害,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發揮“耳目”“尖兵”作用。

“4月下旬,珠江委還運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開展流域防洪調度演練,通過信息化調度平台推演計算、立體化展示洪水演變過程和無人機遙感汛情監測,助力實戰調度演練。”王寶恩補充道。

突出防御重點 全力以赴確保流域防洪安全

記者了解到,5月以來,面對防疫防汛的雙重挑戰,珠江委多次會商研判流域雨水汛情,部署防御工作。防汛部門採取靈活會商、線上督導等方式,有力指導地方開展暴雨洪水和台風防范工作。

王寶恩表示,針對5月下旬的賀江洪水過程,珠江委會同廣西、廣東兩省(自治區)有關部門科學調度合面獅水庫和都平、白垢、江口等賀江梯級水電站,攔蓄洪水5200萬立方米,有效減輕了賀江下游防洪壓力。

“當前,珠江流域已經進入防汛關鍵階段,下一步將強化雨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流域807座大中型水庫運行,抓好水庫群聯合調度,加強監督指導和服務支撐,完善‘分片負責、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及時組派工作組、專家組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全力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王寶恩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