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造紙業邁向碳中和 技術創新與綠色能源是關鍵

2021年06月25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

  造紙行業是我國首批納入碳交易的八大行業之一。在碳達峰碳中和要求下,優化能源結構、推進綠色發展,已成為產業生存和發展的必然選擇。6月24日,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碳中和是一個長期目標,不能僅依靠國家政策,還需企業提高自身固碳意識,在生產過程中通過技術創新減少碳排放。

  目前,我國造紙工業主要依靠煤炭、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產生的熱力進行紙漿和紙張生產,化石能源約佔外購能源的80%,而生物質能源在全部能源中的佔比不到20%。中國造紙協會理事長趙偉指出,造紙行業要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面臨的挑戰是史無前例的”。

  造紙行業單位產品能耗有望下降約10%

  據中國造紙協會公布的數據,目前,我國人均紙張消費量隻有發達國家的一半左右。預計到2035年,我國人均紙張消費量在120千克至130千克,2035年前仍需增加5000萬噸至7000萬噸的供給量。

  “要切實把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轉化為地方、行業和企業的實際行動。”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給“2021碳中和與中國紙業可持續發展論壇”的書面致辭中指出,造紙行業既是資源和能源消耗大戶,又是排放大戶,既造林又用林,通過林漿紙一體化和循環利用等,有巨大的減碳潛力。

  趙偉強調,造紙行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需要解決五個方面問題,包括解決預判紙張需求總量和產能達峰、新增產能增速科學合理控制,尋找替代能源、現有技術裝備突破,確定新的能耗標准及淘汰落后產能,新增碳匯和碳儲存等。

  “造紙行業要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還需調整產業和原料結構,根據造紙工業的特點,解決回收問題﹔提高生產力能效和生產技術水平,減少使用化石能源,增加綠色能源和生物質能源比例。”趙偉說,如果上述措施得以實施,造紙及紙制品行業的碳排放可在2030年達到峰值,單位產品能耗可以在“十四五”下降7%的基礎上再降低2%至3%。

  通過先進技術解決問題

  部分造紙企業已經行動起來。翟京麗說,APP(中國)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減排30%。根據這一目標,企業已著手進行能源回收,用生物質能源逐步替代煤等化石燃料﹔通過技術創新及設備改進,提升水的重復利用率,減少水耗﹔通過科學營林,提高出材率,確保原材料的可持續管理等。

  據統計,截至2020年,APP(中國)在國內已有超過26萬公頃的林區,累計吸收二氧化碳約4239.51萬噸,2020年碳匯淨增量達462.39萬噸。

  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提醒說,不同品種、不同樹齡的樹林,產生碳匯量不一樣。如玉米、高粱等碳四植物用同樣的水灌溉,成長過程中吸收的碳遠超其他植物。世界上碳四植物約有50多種,將其中部分進行轉基因培育,使其干莖生長更快,收割后利用余熱碳化,固碳成本將大大低於傳統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

  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編制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謀劃綠色低碳科技攻關、碳匯能力鞏固提升保障方案等。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遠比其他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任務更繁重更艱巨。除了國家頂層設計、各方積極行動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技術創新上有更多成果,通過先進技術來解決問題、達到目的。”中華環保聯合會主席孫曉華說。(記者 李禾)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