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露頭就打!水利部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深挖非法採砂“保護傘”

2021年08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王仁宏)為貫徹落實中央掃黑除惡常態化暨加快推進重點行業領域整治的決策部署,嚴厲打擊“沙霸”及其背后“保護傘”,水利部日前決定組織開展全國河道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並就相關事項進行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非法採砂影響河勢穩定,危及防洪、供水、航運和基礎設施安全,危害生態環境。據介紹,自2021年9月1日起,水利部集中一年時間,對全國有採砂管理任務的河湖,持續深入開展非法採砂專項整治(以下簡稱專項整治)。專項整治堅持以打擊為先、以防控為基、以監管為重、以立制為本、以明責為要,對非法採砂堅決重拳出擊,嚴厲打擊“沙霸”及其背后“保護傘”,堅決打贏河道非法採砂整治攻堅戰。

通知要求,各地由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組織,按照自查自糾、邊查邊改的要求,對未經批准擅自採砂,在禁採區、禁採期採砂,以及超范圍、超深度、超期限、超許可量等未按許可要求採砂的各類非法採砂行為,堅持露頭就打,發現一起、整治一起。對在禁採區、禁採期非法採砂的一律從嚴處罰。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配合司法機關打擊非法採砂犯罪行為,對涉砂有關涉黑涉惡線索及時向公安機關移送。積極配合政法、紀檢監察等部門,徹查非法採砂案件涉及的利益鏈條、深挖背后“保護傘”。

通知強調,針對非法採砂船舶突出問題,地方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應提請河長湖長組織開展採砂船舶綜合治理,嚴厲打擊無証採砂或未按許可要求採砂的船舶﹔嚴查証件不齊、船証不符的採砂船,尤其是無船名船號、船舶証書、船籍港的“三無”採砂船﹔嚴禁對船舶非法改裝以及建造偽裝、隱藏採砂設備的採砂船。對查獲的“三無”和“隱形”採砂船依法予以拆解。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採砂規劃為依據開展河道採砂許可。對於採砂規劃不到位、現場管理責任人不到位、日常監管措施不到位,無可採區實施方案、堆砂場設置方案及河道修復方案的,不得開採。要加強對河道支流非法採砂、隱蔽型非法採砂等動向的發現和打擊能力,緊盯“採、運、銷”關鍵環節和“採砂業主、採砂船舶(機具)、堆砂場”關鍵要素,強化全鏈條監管。加大行政執法力度,落實水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把好事實關、証據關、程序關和法律適用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無人機航拍航測等先進科技手段,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監管水平。

通知指出,各地要嚴格落實河道採砂管理責任制,明確河道採砂管理河長、水行政主管部門、現場監管和行政執法責任人並向社會公布,接受社會監督,將河道採砂管理納入河湖長制考核體系。建立健全河長湖長統一領導、水利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河道採砂管理聯動機制。

專項整治期間,水利部將適時組織對問題多發區域、河段進行抽查,重大問題挂牌督辦。結合河湖長制考核,對整治工作推進不力、排查整改走過場、採砂秩序混亂的地區,提請有關部門予以追責問責。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