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變“碳”為寶大有可為(新知)

丁怡婷
2021年08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制成干冰用於保鮮、生產甲醇作為燃料、注入油田提高採收率……借助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燃煤電廠、水泥、鋼鐵等工廠的二氧化碳不僅無處可逃,還能變廢為寶。近年來,我國已建成一批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示范項目,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和項目經驗,對推進化石能源潔淨化、生產過程低碳化具有重要意義。

  【點評】

  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是通過給排放源加裝脫碳裝置,將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加以利用或封存。目前,常用的方法包括化學吸收法、物理吸附法、膜分離法等。所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可應用於食品加工、化學產品生產等工業化利用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為綠色低碳技術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也使得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受到更多關注,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碳中和不等於零排放,而是要實現碳排放和碳吸收的平衡。就碳排放而言,數據顯示,能源燃燒是我國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佔全部碳排放的88%左右。正因此,實現碳中和的一個抓手就是調整能源結構、減少碳排放,比如,控制化石能源總量,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等等。不過,雖然非化石能源的消費比重逐漸增加,但我國能源消費依然以煤炭等化石能源為主,其作為我國兜底保障能源的地位和作用短期內較難改變。針對存量化石能源,增加碳吸收的意義不言而喻。

  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就是增加碳吸收的手段之一,被認為是推動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有效方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評估報告指出,如果沒有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減排成本將會成倍增加,估計增幅平均高達138%。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50年,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將貢獻約14%的二氧化碳減排量,描繪出這一技術的廣闊市場前景。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提出:“要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抓緊部署低碳前沿技術研究,加快推廣應用減污降碳技術”。針對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的攻關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國際氣候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近年來,我國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取得了一定進展。以廣東碳捕集測試平台為例,其依托百萬千瓦燃煤機組,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約2萬噸﹔經提純后,還可用於食品加工、化學產品生產等工業化利用領域。就此而言,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的發展,不僅能為煤電、煤化工、水泥、鋼鐵等高排放行業的綠色低碳轉型留下緩沖空間,也對搭建“人工碳循環”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也應看到,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距離規模化商業運用還有很大距離。目前,我國二氧化碳年封存量佔年排放量的比重不到萬分之二,這其中,成本高、效率低是重要制約因素。推動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的規模化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技術研發、模式創新等協同發力。比如,出台相應的激勵政策,發揮綠色金融作用,優化投融資環境,鼓勵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項目示范推廣﹔再比如,加快技術攻關,探索如何進一步降低能耗與成本、如何保障碳封存的安全性,等等。積極探索大規模、低成本的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路徑,才能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更大力量,為我國工業的低碳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09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