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協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生態論苑)

孫秀艷
2021年10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每個人多一點環境友好的行為,用實際行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共同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近日召開的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更新了地球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並且評估了138374個物種的滅絕風險,評估顯示其中38534個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在這份長長的瀕臨滅絕物種名單中,有巨蜥、鯊魚、鰩魚、犀牛等等,人們熟知的長頸鹿也被列入名單。

  長頸鹿是小朋友們印象深刻的物種之一,在動物園時常能看到一群群歡脫的孩子圍觀長頸鹿並發出驚嘆。也許正因如此,長頸鹿的瀕危更讓人觸動。

  無論是多彩的鮮花,還是綠色的青苔,無論是翱翔天際的猛禽,還是暢游滄海的魚兒,每一個物種都是大自然的饋贈。自然演化的歷史上,出現過多次生物滅絕現象,其原因多被推測為不可抗力的影響。但如今,地球生態系統退化的根源已十分明確,即人類活動影響。一些野生動物悄然告別世界,究其原因,最主要的無外乎兩點:獵殺和棲息地破壞。

  “生物多樣性就是我們的生命”,人類的衣、食、住、行,無不得益於自然界的慷慨,得益於生物多樣性的惠贈。然而,由於人類砍伐森林、侵佔濕地、破壞草原、污染海洋等原因,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不斷被擠壓,全球物種滅絕速度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

  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昆明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時強調:“人與自然應和諧共生。當人類友好保護自然時,自然的回報是慷慨的﹔當人類粗暴掠奪自然時,自然的懲罰也是無情的。我們要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近年來,中國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快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立法步伐,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立國家公園體系,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如今,我們生態保護的社會參與度和公眾意識持續提升,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舉世矚目。

  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剛剛圓滿落幕,與會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計,凝聚共識,為下一步工作奠定堅實基礎。我們相信,各國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就能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對我們每個人來說,也要多一點環境友好的行為,用實際行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共同守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6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