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流域共治補生態短板

河水清澈了 魚兒回來了

龐革平  昌苗苗
2021年10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西博白縣圭地河上,漁民黃華劃著竹排,把手裡的漁網用力一撒,收上來滿滿當當一網。他笑著說:“這幾年,博白整治水環境污染下了很大力氣,拆了好多養殖場,劃了禁養區,水質明顯改善,河裡絕跡多年的魚又回來了!”

  圭地河是九洲江的一條主要支流,以前周邊村民主要以養殖業為生,養殖密度大,嚴重污染水環境。近年來,博白縣圍繞養殖污染治理、城鎮生活污水治理、工業污染防治、農村環境改善等,打響了九洲江環境治理攻堅戰。現在,河水變清了,魚兒變多了,白鷺翩躚飛翔,兩岸居民的“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圭地河的變遷,是九洲江水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九洲江是跨廣西、廣東兩地的河流,下游的鶴地水庫是廣東湛江市的飲用水水源地。隨著流域人口增長及城鎮化進程,九洲江水質一度降至劣Ⅴ類。

  近年來,兩地探索建立“成本共擔、效益共享、合作共治、雙向補償”機制,加強合作交流,實行聯防聯控和流域共治,建立統一的決策協商、信息通報、聯合執法和預警應急機制,共同維護九洲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兩地通過水源涵養、污染防治、統一監測、強化監管等措施,創新水環境生態補償機制,確保“一江淨水向東流”。

  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賴春苗介紹,2015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推動在廣西廣東九洲江等地開展跨地區生態補償試點。2016年3月,兩省區政府簽署《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明確兩地3年裡各出資3億元治理九洲江﹔在此基礎上,中央財政共撥付8億元生態補償獎勵資金,支持九洲江流域水環境保護和產業轉型升級。2019年1月,兩省區繼續簽訂生態補償協議,從2018年至2020年每年各出資1億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流域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2019年,廣西成立九洲江等重點流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工程指揮部,深入分析研究重點流域污染問題,逐條制定治理對策,印發了九洲江流域農村生活污染治理指導意見、城鎮生活污染治理指導意見、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指導意見,為流域科學治污、精准治污奠定了基礎。

  近年來,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經常赴九洲江流域調研督導,開展水質加密監測和污染源調查,指導地方為治污找病根、開藥方。“陸川縣和博白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從根子上大幅削減流域重點污染源,通過‘淘汰關停、升級改造、易地搬遷’三種治理模式,完成九洲江流域16家重點涉水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廣西壯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工作人員鄭紅萍說。

  “兩省區實行聯防聯控和流域共治,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使得九洲江水質穩定向好,逐年跨上新台階。”賴春苗說。截至今年6月,粵桂兩省區累計投入用於九洲江流域保護治理工作的資金達27.2億元。今年上半年,九洲江山角斷面水質達Ⅲ類,達到國家考核要求,珠江—西江生態環境屏障進一步筑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6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