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南持續推進引黃灌溉工程建設

滾滾黃河水,滴滴潤中原

本報記者  王  者
2022年08月0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河南省濟源市的黃河上空現雲海景觀。
  李培獻攝(人民圖片)

  夏日的黃河國家地質公園滿目蔥翠,雲熙風微,不時有游客前來漫步打卡。黃河水波瀾壯闊,滾滾東流。

  不遠處機器轟鳴,黃河水源通過園區內輸水干渠源源不斷流向河南省鄭州市區。黃河水從提灌站汲取,利用園區山體與鄭州市區高差,水從邙山干渠緩緩輸送至高新區自來水廠。2021年,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全年完成提水1.20億立方米,累計供水1.17億立方米,鄭州市高新區除部分地區使用黃河水作為生活用水外,大部分作為生態用水,用於市區河道內補水。

  守護黃河歲歲安瀾,河南近幾年高效利用黃河水資源,統籌做好黃河水資源文章,健全管護制度,不斷提升黃河水資源管理水平。滾滾黃河水,滴滴潤心田。

  今年夏糧豐收,河南省封丘縣李庄鎮村民田文軍心裡喜滋滋的。“種了60多畝地,畝產平均1000斤,最高的地塊兒畝產達到1200斤!”田文軍說夏糧收成超過預期,“多虧今年引來的黃河水。”

  李庄鎮位於黃河灘區,過去村民澆地用水困難,今年李庄鎮引進大型抽水設備,開挖了新的灌溉水渠,將黃河水引到田間地頭。田文軍購置了小型抽水機器,春播春種時直接從水渠引黃河水澆灌農田。“用黃河水,隻需要往小機器裡加油,電費也省下了。”田文軍直言成本節省了不少。

  河南持續推進引黃灌溉工程建設,讓奔騰黃河水惠及更多的良田。河南現有大中型引黃灌區104處,灌區耕地有效灌溉面積佔全省基本農田面積的28.9%,有力支撐了全省的糧食總產量。目前,河南正新建4處大型引黃灌區,建成后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積近400萬畝,年新增糧食產量8億斤以上。

  “引入黃河水,我們真正實現了臨水而居,日子越過越有奔頭。”看見家門口的澗河沿岸生態景觀改善,洛陽市新安縣城關鎮安樂村村民常向春喜上眉梢。78公裡的慢行步道蜿蜒向東,沿途配備了景觀平台、漫游步道、綠化游園和休閑驛站等設施,常向春每天都跟朋友來此漫步休閑。

  新安縣扼守黃河最后的峽谷出口,囿於復雜的山區地貌,小流域山洪災害易發多發,常年水資源匱乏。2020年11月1日,隨著引畛濟澗工程的開通,來自小浪底庫區的黃河水滾滾流入新安縣城,滋潤城區。為了解決澗河水源不足問題,新安縣通過13.6千米的地下隧洞,從小浪底庫區最大支流——畛河右岸實施引畛濟澗工程,畛河水通過自流供應澗河。合理調配黃河水資源,新安縣解決了吃水難的問題。如今,引畛濟澗工程年引水量可達4847萬立方米,滿足新安縣城居民生活用水及澗河沿線工業用水需求,為澗河兩岸灌區提供充足水源,恢復沿線灌溉面積2.4萬畝。

  近年來,以高效利用黃河水資源為先手棋,河南省大力推進水源、水權、水利、水工、水務“五水綜改”,切實把“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落到實處。

  此外,河南還加快防洪工程體系建設,完成黃河“十三五”防洪工程和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建成黃河兩岸標准化堤防501公裡,改建沁河涵閘23座﹔開展智慧黃河先行先試,建設完成壩岸險情監測預警報警系統15處、天眼巡河系統4處,實現雲視訊系統省市縣三級全覆蓋﹔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下大力氣實施節水行動,全面提升節水水平,強化生態流量日常監管和河渠精細化管理……

  截至2021年,河南省用水總量222.9億立方米,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38.5立方米,較2020年下降11.5%﹔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5.1立方米,較2020年下降25.4%﹔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2020年的0.617提高至0.620,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成效顯著。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