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秋季長江中下游旱情將持續發展

黃河流域渭河涇河等可能發生秋汛

2022年09月06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5日電  (記者王浩)據水利部預測,秋季長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陽湖地區旱情將持續發展,長江流域嘉陵江、漢江和黃河流域渭河、涇河、北洛河、伊洛河等可能發生秋汛,還會有台風登陸影響我國東部沿海地區。

  水利部門以確保旱區群眾飲水安全,保障規模化養殖、大牲畜飲水和秋糧作物灌溉用水為目標,精准掌握人畜飲水和作物灌溉用水需求,結合流域降雨、來水情況,預籌水資源,適時開展以三峽水庫為核心的長江上游干流水庫群、洞庭湖“四水”干支流水庫群、鄱陽湖“五河”干支流水庫群抗旱調度,為抗旱提供水源保障。針對可能發生的秋汛,要高度重視華西秋雨可能引發的洪澇災害,重點抓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御,落實預警信息發布與反饋、人員轉移避險等措施﹔強化水庫安全度汛,強降雨區病險水庫空庫運行,堅決避免水庫垮壩﹔精細調度水工程,主要控制性水庫以攔蓄為主,在確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為后期抗旱儲備水源。針對台風可能引發的強降雨,要緊盯海上台風生成、發展和移動路徑等情況,提早作出准確預報﹔台風登陸和影響區域,要切實加強局地強降雨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防御﹔水庫防汛責任人要提前上崗到位、履職盡責,確保防洪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