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創新環境修復體系

生態安全緩沖區  涵養河湖好水質(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9月06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污水處理廠排放的達標尾水,先集中到一個區域“緩一緩”,再流入河道﹔幾十畝人工濕地,是尾水淨化的緩沖區,也是市民休閑的好去處——在一處處好風景中,尾水得到進一步淨化處理,減輕了污染負荷,擴充了環境容量。

  近年來,江蘇省不斷推進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創新環境修復體系、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魚兒在水中游,蜻蜓從低空掠過,黃菖蒲舞動搖曳……這處位於江蘇泰州泰興經濟開發區的80畝人工濕地,並非一般意義上的“小公園”,它有一個特別的名字——生態安全緩沖區。

  什麼是生態安全緩沖區?如何讓生態安全緩沖區更好發揮作用?

  降低污染  淨化水質

  在江蘇無錫惠山區滬蓉高速與中惠大道交叉口靠北的高坡上,一處人工濕地格外美麗。這就是無錫惠山污水處理廠的生態安全緩沖區。“生態安全緩沖區,即生態空間中可以消納、降解和淨化環境污染,抵御、緩解和降低生態影響的過渡地帶,具有涵養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穩定生態等功能。”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尾水排放標准和地表水標准不同。”惠山污水處理廠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若是將污水處理廠的尾水直接排入錫北運河,雖然尾水達標,但仍會給運河增加一定負擔。現在,尾水經過在濕地裡的進一步淨化,水質進一步提升,這片濕地也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

  在生態安全緩沖區的出水口,2米多深的水塘十分清澈。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拿量杯舀上來一杯水,現場快速檢測,結果顯示,這杯水已基本達到地表Ⅳ類水的標准。    

  無錫惠山污水處理廠的探索,也是近年來江蘇持續推進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創新環境修復體系的一個縮影。

  “我們公司位於長江岸邊,每天需要處理的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中,有一部分是化工廢水。”泰興經濟開發區一家污水處理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雖然該公司處理后的尾水達到了尾水排放標准,但若直排長江,還是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有了生態安全緩沖區后,該公司將處理后的尾水通過地下管道排到人工濕地,經過生物氧化塘、垂直潛流濕地、清水涵養塘三級淨化,可以實現對達標尾水的再處理。

  據負責該項目工程設計的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永平介紹,經過淨化,項目可實現年削減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分別達620.5噸、108.6噸和6.2噸。

  因地制宜  美化環境

  在江蘇,一處處因地制宜建成的生態安全緩沖區,不僅淨化了水質,還美化了環境。

  在南京市江寧區,江蘇省首個都市型生態安全緩沖區濕地項目不但起到保護環境、改善河道水質的作用,還成了生態教育基地。據介紹,江寧都市型生態安全緩沖區濕地項目位於方山腳下,緊靠南京繞越高速東側,原來是江寧高新區污水處理廠內一塊存放垃圾的廢地。隨著生態安全緩沖區的建成,廢地變身城市公園,秦淮河水質得到提升,當地群眾也多了個休閑好去處。

  在宿遷市泗洪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生態安全緩沖區位於玉珠湖公園內,為當地投資3560萬元對玉珠湖公園進行改造提升而成。開發區污水處理廠的尾水在玉珠湖公園內經過人工介質區、淺水植物區、介質濾床區、深水型植物區等環節,淨化后再排入河道。

  記者從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目前,江蘇共建成各類生態安全緩沖區39個,面積超過1400公頃。尤其是建設了一大批污水處理廠尾水生態淨化型緩沖區,出水水質基本達到地表水准Ⅳ類標准。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些緩沖區項目的建成和使用不僅能提升污水處理廠尾水水質、降低運維費用、推動污水資源化利用﹔深層次上,也有效促進了長江、太湖、京杭運河等流域前端減污增容,保障了重點河湖水生態安全。

  加強維護  建好管好

  “我常來這裡散步、鍛煉。”泰州市市民王山平告訴記者,他很喜歡泰興經濟開發區的這片濕地,希望這裡建設好也能管理好。

  王山平的期盼,也是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的一項重要目標。

  據了解,對已建成的緩沖區,地方政府和污水處理廠會定期對人工濕地、河道或公園水系內的水生植物種類、數量和密度進行調整,並結合試驗不斷優化品種,兼顧水質穩定和風景優美。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江蘇環保產業技術研究院、河海大學環境學院等設計團隊,也會駐點跟蹤或長期回訪,關注項目運行效果。

  “緩沖區三分建、七分管,不能一建了之,更不能搞形象工程。”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要加強后續配套管理,特別是水生植物的維護工作,定期對特定植被進行收割和補種,對濕地基質進行清理和維護﹔另一方面,要根據不同緩沖區的特點和規模,及時跟進項目實施各階段的監測效果,並以此為基礎總結經驗、進行推廣。

  業內專家提醒,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不能千篇一律。由於工業廢水成分復雜、可生化性較差、水質不穩定,所以對於濕地處理系統淨化能力要求較高。在設計上,要充分考慮進水的污染特征。另一方面,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初期費用較高——如何更好統籌資金、保証其有效運行,也是各地需要考慮和探索的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6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