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公安部等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保護古樹名木  維護生態安全(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亓玉昆  寇江澤
2023年01月03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古樹名木既是寶貴的物種資源,也是歷史的見証者。去年9月,公安部等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專項整治行動,各地有關部門採取措施加強古樹名木資源保護,增強全社會古樹名木保護意識,維護國家生態安全。

  

  古銀杏、石上柏、歪脖槐……京西香山腳下,許多游客在國家植物園的古樹名木前駐足觀賞,拍照留念。

  2022年9月,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視頻會議,聯合部署開展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專項整治行動,明確要對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保持高壓震懾態勢,切實維護古樹名木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各級公安機關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有力行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開展行業整治。

  對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保持高壓震懾態勢

  “我們村一株樹齡約2600年的‘古楠木王’被人以非法取塊的方式採伐毀壞,希望能嚴懲犯罪分子。”2022年2月1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森林公安局接到轄區內南哨鎮南哨村群眾報警,一起危害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案進入警方視野。

  楠木屬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從南哨村下展旦寨沿山路步行大約半小時,這株位於山頂處的“古楠木王”映入眼帘,它的胸徑約1.9米,胸圍約6米,可惜這株樹東面的樹蔸被人鋸走了一塊。

  下展旦寨村民說,村裡人對古樹有著極其深厚的感情,平時都不會撿掉落的樹枝當木柴燒。聽說“古楠木王”被破壞后,大家很氣憤。

  公安機關接到報案后,趕到現場勘查,研判這是一起團伙作案。在貴州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的統一組織下,各方迅速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

  “此案被公安部列為挂牌督辦案件。警方經大量偵查查明,2021年以來,該犯罪團伙共計毀壞國家重點保護植物30余株,查獲涉案楠木制品200余塊、櫸木48塊。”貴州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四級高級警長熊賢成介紹。

  專案組民警分別在廣西、福建、貴州3省份10余縣同時開展抓捕工作,抓獲犯罪嫌疑人32人,現已全部移送起訴。公安機關還將對未到案的嫌疑人和涉嫌線索開展追捕和核查,力求實現全鏈條、全環節、全要素的打擊目標。

  “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對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公安部食藥偵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對破壞古樹名木生態環境犯罪保持高壓震懾態勢,依法嚴懲犯罪利益鏈條上的組織者、經營者、獲利者。

  增強打擊精准性和實效性

  “金剛鎮境內兩株樹齡300年以上挂牌古樟樹異常枯死。”湖南省瀏陽市金剛鎮人民政府移送的一條線索,引起了瀏陽市森林公安局的重視。

  民警立即趕赴現場勘查,發現兩株古樹樹蔸周圍都有人為鑽孔,系人為毒害致死。瀏陽市森林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2022年1月,辦案民警將犯罪嫌疑人歐陽某某等7人抓獲歸案。據民警介紹,犯罪嫌疑人毒死古樹后,到當地林業部門騙取採伐手續,再向當地村民低價收購,然后高價轉賣到外省。

  獲悉案情后,長沙市公安局立即提級偵辦此案,在原專案組的基礎上,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查工作。

  辦案過程中,各級公安機關一體聯動、多警種無縫對接,開展合成作戰,深挖毒害古樹關聯線索。30多個外調組赴福建、浙江等地深挖擴線、調查取証。隨著偵查工作層層推進,毒害古樹網絡結構逐漸明晰,專案組兩次組織集中收網,共查明毒害古樹團伙5個,已抓獲涉案犯罪嫌疑人22人,查明涉案古樹43株。至此,一個毒害古樹的犯罪網絡被摧毀。

  “專案組主動摸排、深度研判挖掘線索,詳細分析古樹名木遭受破壞、盜伐等安全隱患,增強打擊的精准性和實效性。”湖南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直屬分局局長符元義介紹。

  在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公安機關深挖有關部門提供的案件線索,同樣偵破了一起破壞挂牌古樟樹的案件,查獲被破壞的樟木樹枝原木共計91根,涉案價值45.6萬元。該案犯罪嫌疑人以修剪古樟木枯枝、排除安全隱患為由,剪下存活的古樟木新枝進行倒賣非法牟利,對當地多株古樹名木造成破壞。

  富川瑤族自治縣森林公安局副局長唐明宇介紹,公安機關在案件偵辦過程中,圍繞確定主觀明知故意、蓄積量鑒定、法律支撐等深入研判、縝密偵查,找到案件突破口。目前兩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檢察機關起訴。

  公安部食藥偵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強日常巡查,堅持打早、打小、打苗頭,將破壞古樹名木違法犯罪活動遏制在初始階段。

  引導全社會形成保護古樹名木的合力

  古樹名木是見証歷史、研究歷史、探索自然奧秘的活文化,承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鄉愁情思,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文化、生態、科研和經濟價值。第二次全國古樹名木資源普查結果顯示,全國普查范圍內古樹名木共計508.19萬株。

  我國一直高度重視保護古樹名木,早在2000年就印發了《城市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辦法》。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要求“切實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古樹名木及自然生境”。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森林法,將保護古樹名木作為專門條款,成為國家依法保護古樹名木的裡程碑。

  這次專項整治行動開始不久,以“保護古樹名木  共享綠水青山”為主題的2022年全國古樹名木保護科普宣傳周啟動儀式在國家植物園舉行,“中國古樹名木保護圖片展”同期開展。圖片展、宣傳片、專題報道、普法活動、推出古樹游線、打造古樹公園等多種多樣的形式,吸引了市民參與。

  全國各地也陸續舉辦活動,大力宣傳古樹名木的重要價值和保護古樹名木的重要意義,普及古樹名木相關知識,掀起古樹名木保護熱潮。

  天津採取網絡直播、科普展覽等形式,廣泛深入宣傳古樹名木保護價值和法律法規等﹔雲南通過發倡議書、古樹征文、制作宣傳展板等多種方式,鼓勵省市級機關、社會團體、市民積極投身古樹名木保護行動﹔山東發放宣傳冊和《山東省古樹名木保護辦法》,以千佛山古樹群為例開展專題訪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普及古樹名木保護知識……

  “開展形式多樣的宣教活動,講好古樹名木故事,營造熱愛、珍惜、保護古樹濃厚氛圍,有助於增強全社會保護古樹名木的意識和熱情,引導全社會共同參與和監督,形成古樹名木保護的合力。”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副司長劉麗莉表示,未來國家林草局將嚴格落實管護責任制,推進古樹名木挂牌保護,加快推進古樹名木保護法治建設,切實保護好中華大地上的古樹名木資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