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精心呵護黃河,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

寧夏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2023年02月0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銀川2月3日電  (記者李增輝、張文)新春之際,銀川鳴翠湖國家濕地公園,灌木青草孕育生機,岸邊蘆葦隨風搖擺。經過滯留塘、潛流和表流濕地等工序處理后,一汪湖水更加清澈。“濕地微生物能降解、轉化、吸收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入黃河的排水溝匯集在這裡,水流經過二次過濾、沉澱、淨化達標后,最終匯入黃河。

  修復、建設濕地,是寧夏確保城市生產生活廢水達標排放、進入黃河的“兜底”環節。目前,全區已建成投運48個人工濕地,成為守護黃河寧夏段水質的一道有效防線。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2020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時指出,“寧夏要有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更加珍惜黃河,精心呵護黃河,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明確黃河保護紅線底線,統籌推進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生態修復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寧夏著力統籌推進兩岸堤防、河道控導、灘區治理,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統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環境治理,黃河寧夏段水質已連續5年保持Ⅱ類進出。

  近年來,寧夏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關停沿河砂場、搬遷污染企業、退出養殖產業,入黃排水溝全部納入排污監控,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全部提標改造,全區3670名河長、228名湖長守護河湖。目前,全區所有城鎮污水處理廠均達到一級A排放標准,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面消除,22條重點入黃排水溝斷面水質穩定保持Ⅳ類以上。黃河寧夏段河道及灘地被佔建筑、構筑物問題全部完成整改。全區水土流失面積減幅達18.9%,年入黃泥沙由1億噸減少到2000萬噸。

  在努力筑牢黃河生態屏障的同時,寧夏聚焦根治水患、落實防治措施,守住黃河安瀾底線。目前,黃河寧夏段一、二期防洪工程實施完成,建成標准化堤防416公裡、壩垛1400余道,進一步完善了黃河寧夏段防洪工程體系,實現黃河寧夏段標准化堤防全面閉合,進一步增強了河道抵御洪凌災害的能力。在防洪工程中修建的兩岸水源涵養林、水土保持林構筑起綠色屏障,全區年入黃泥沙量有望繼續大幅減少。今年,寧夏將實施黃河河道三期治理,力爭實現黃河堤防全域貫通目標。

  新年伊始,寧夏黃河治理事業再啟新篇。1月底,寧夏公布十大重點工程,涉及農村生活污水綜合治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再生水循環利用試點示范等領域,進一步細化黃河寧夏段水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黃河需持續發力。”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黃河保護是寧夏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我們將繼續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守好改善生態環境生命線,實現黃河長治久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