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探索用微咸水灌溉並治理鹽鹼地,河北滄州——

微咸水 大作用(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4年03月27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董心亮(右)和學生在試驗田裡觀察麥苗長勢。
  本報記者 張騰揚攝

  核心閱讀

  微咸水是非常規水源之一,其開發利用對於優化水資源配置體系、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義。今年5月1日起將施行的《節約用水條例》提出,將再生水、集蓄雨水、海水及海水淡化水、礦坑(井)水、微咸水等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

  近年來,河北滄州以科研成果為引領,在鹽鹼地上因地制宜開展微咸水綜合利用,探索了一條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之路。

  

  春光明媚,渤海之濱的河北滄州,連片冬小麥正陸續返青,目之所及,翠綠麥苗煥發著勃勃生機。

  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白茫茫的鹽鹼地,“出村往外瞧,一片白面瓢。神仙來種地,難拿二成苗”。

  鹽隨水來,也隨水去。2013年,我國重大科技支撐計劃項目“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啟動。作為項目核心區,滄州依托中國科學院南皮生態農業試驗站(以下簡稱“中國科學院南皮站”)進行科技創新,大力開展微咸水灌溉與利用、咸水結冰灌溉、耐鹽節水優良品種推廣應用等工作,治理培肥鹽鹼地,提高作物產量。

  微咸水灌溉,節省淡水促進增產

  眼下,去年秋天種下的冬小麥已有10厘米高。連日來,中國科學院南皮站副研究員董心亮深入滄州市南皮縣潞灌鄉曲庄村的田間地頭,進行苗情調查,指導病虫害防治,為農戶答疑解惑。

  “去年用微咸水灌溉的800畝玉米賣得不錯,畝產增長近50公斤﹔今年春天冬小麥長勢也挺好,多虧了中國科學院南皮站科研人員的指導。”曲庄村谷物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培庚說。

  滄州蒸發量遠大於降水量,淡水資源緊缺,鹽分隨蒸發聚集地表。2013年,張培庚承包了數百畝土地。然而,由於土地存在的鹽鹼化問題,小麥畝產量不理想。

  治理土壤鹽鹼化,關鍵是壓鹽。“以往用淡水壓鹽,主要採取修水渠、挖排水溝等工程措施,甚至抽取深層地下水,淋洗地表鹽分,在壓鹽的同時灌溉了作物。雖然效果明顯,但要消耗大量淡水資源。”董心亮說。

  問題怎麼解決?科研人員將目光投向了當地較為豐富的微咸水資源。

  據介紹,一般將含鹽量2至5克/升的水稱為微咸水。在鹽鹼地區域,淺層地下水和地表徑流匯集的窪地積水大多是微咸水。

  “通過實驗發現,在中輕度鹽鹼地,每年春季冬小麥的拔節期,採用一次微咸水代替淡水進行灌溉,既不影響小麥的產量,還能有效節約淡水資源。”董心亮說。

  於是,在南皮縣,科研人員大力實施微咸水灌溉與利用。曲庄村有片窪地,集滿了雨季降水及橫向滲透的淺層地下水,成為一個大水坑。“我每年種一季小麥,都會用這裡的水灌溉一次。”張培庚說。

  據悉,窪地蓄積的雨水通過與淺層地下咸水進行水體交換,含鹽量約為3克/升。作物對鹽分具有一定耐受性,微咸水不會危害作物生長。在春季(旱季)生長關鍵期,作物得到灌溉﹔夏季,降雨滲入地下,又可淋洗因微咸水灌溉留在地表的鹽分。

  張培庚所在合作社的土地是微咸水灌溉的首批示范田。近年來,中國科學院南皮站科研人員每到小麥返青、收獲,玉米播種、秋收等重要時間節點,都過來指導農民採用微咸水安全灌溉,同時推廣抗鹽鹼、抗倒伏的優質小麥品種。

  “如今,改良后的土壤上,小麥和玉米產量有了顯著提升,給合作社帶來豐厚的效益。”張培庚說。

  咸水結冰灌溉,改良重度鹽鹼荒地

  從南皮縣向東,是滄州市海興縣。

  連日來,中國科學院南皮站海興試驗基地的科研人員在600畝試驗田上進行土地翻耕、培肥,為后續種植秋葵和棉花做准備。

  “4月種棉花,5月種秋葵。等到了秋天,就可以看到碧綠秋葵一望無際,飽滿的果莢包裹著鼓鼓的籽粒﹔棉花的棉絮雪白飽滿……”中國科學院南皮站副站長郭凱說,1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撂荒的重度鹽鹼地,什麼農作物都難以生長。

  相比南皮縣,海興縣距離渤海更近,土壤鹽鹼化程度更重。“其他地區窪地裡的是微咸水,而這裡的咸水含鹽量甚至超過10克/升,無法直接用於灌溉。”郭凱說。

  這樣的重度鹽鹼地怎樣改良利用?

  “這裡的咸水不能灌溉庄稼,但能用來治理鹽鹼荒地。”郭凱介紹,針對濱海地區地下水位淺且礦化度高的特點,他們採用咸水結冰灌溉技術改良鹽鹼地。

  每年冬天,海興縣氣溫降至零下10攝氏度左右時,科研人員都會抽取淺層地下咸水灌溉到重度鹽鹼地上,這些水會迅速在地表結成冰層。

  “就像小時候吃冰棍,開始幾口很甜,往后越來越淡,那是因為糖度高的部分先融化。”郭凱解釋,“咸水也類似。不同濃度的咸水冰點不同,等到來年開春,隨著氣溫升高,高濃度結冰咸水會因冰點低先融化並滲入土壤,帶走地表大量鹽分﹔隨后,低濃度的微咸水、淡水陸續融化,持續淋洗地表鹽分,最終實現壓鹽效果。”

  經過數年實驗,郭凱和科研團隊成員發現,冰層一次性全部融化淋洗后,重度鹽鹼地表層土壤含鹽量能從10克/千克降到3克/千克,效果明顯。

  “應用咸水結冰灌溉技術,盤活了鹽分在土壤、地下水等環節的循環過程,降低了土壤表層鹽分。”郭凱介紹,不僅如此,咸水結冰后,冰層可以阻擋地表水分蒸發,避免含鹽量上升。

  這項技術試驗成功后,周邊十裡八鄉的鄉親也主動上門學習。“我們不僅在海興縣的重度鹽鹼荒地示范應用咸水結冰灌溉技術,還逐步在唐山、天津等濱海地區推廣。經過治理,重度鹽鹼荒地可以用於棉花、油葵、枸杞等耐鹽作物的種植。”郭凱說。

  目前,咸水結冰灌溉技術已累計推廣並改良重度鹽鹼地達5萬畝。

  豐富技術手段,更好挖掘資源價值

  那麼,長期使用微咸水灌溉,會不會造成土壤次生鹽漬化,從而加重地區鹽鹼化問題?

  近日,在中國科學院南皮站的試驗田裡,董心亮等科研人員正在調配不同比例的微咸水,對不同地塊的同品種小麥進行灌溉試驗,積累數據。

  董心亮介紹,經過大量試驗發現,長期使用偏咸的水灌溉,的確會引起土壤次生鹽漬化。但土壤自身品質也起到重要作用,土壤中的有機質可以有效抑制鹽分聚集,有助於作物生長。

  “在一定范圍內,土壤有機質含量越高,土壤可承受灌溉的咸水濃度就越高。試驗數據顯示,當有機質含量約為18克/千克時,小麥能承受的灌溉咸度最高。”

  於是,近年來,科研人員通過增施有機肥、改良劑或生物碳等提升土壤質量。“我們正在對試驗數據進行分析總結,形成可示范推廣的鹽鹼地土壤質量提升技術,在不減少作物產量的前提下,讓更多的咸水資源得到利用。”董心亮說。

  近日,在位於海興縣辛集鎮的滄州正大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養殖基地,養殖池內池水干淨,池底的水草清晰可見,裡面暢游著大大小小的龍蝦。

  “咸水正適合龍蝦等生長。重度鹽鹼地種庄稼不行,一些耐鹽牧草卻能成活,適合發展生態養殖。”海興縣副縣長宋紅霞介紹。

  在“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項目帶動下,如今在環渤海地區,自西向東依次分布著節水優質農產品帶、鹽鹼生態草牧業帶、沿海生態保育帶。

  “未來,我們會根據不同區域水鹽條件因地制宜推進綜合利用,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中國科學院南皮站站長孫宏勇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14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