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揭秘全球11种食物“老毒物”(图)

2014年01月03日09:5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货必读 揭秘全球11种食物“老毒物”

  【环球网综合报道】吃货旅行其实是“胃”的旅行,走到哪里,吃到哪里。但病从口入,有些食物吃不得。下面一起看旅游网站“travelandleisure”为广大吃货朋友揭秘食物中的“老毒物”。

  河豚 日本

  食用风险:足以毙命

\

  河豚,又称河豚鱼或黄麻鲈,一旦在未经去除肝以及生育系统的情况下误食,几小时内足以致人死亡。要经长达三年的专业学习才能学会如何正确处理河豚。日本河豚的最大批发市场是下关港市,如今在超市也可以买到。请先认准安全标识再购买。甚至有人开始养殖无毒河豚,但有人会觉得这剥夺了吃河豚的乐趣。

  中毒症状:河豚体内的河豚毒素会麻痹人的肌肉最终导致窒息。没有解药。但如果能够人工呼吸到毒性散去为止,则可能生还。若能撑过第一个24小时便脱离食用风险。

  蟹 拉丁美洲

  食用风险:导致罹患霍乱

\

  尽管霍乱已不多见,但贝壳类水生动物仍时有携带。因此食用这类动物时最好严格遵循“三字”烹饪方针——“炒,煮,剥”,或者干脆别吃。20世纪20年代,几个美国游客吃了在南美买的蟹之后都得了霍乱。虾、蛤、蚌、牡蛎都有可能携带霍乱病毒。

  症状:会有严重的腹泻、痢疾现象。霍乱本身不会致人死亡,但由霍乱引起的脱水会夺人性命。饮用任何来源不明的水也会增加患霍乱的食用风险,在没有良好治疗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毁灭性的疾病。

  活蛆虫奶酪 撒丁岛

  食用风险:肠蝇蛆病——一种糟糕的肠胃疾病

\

  这种食物并不致命,但很多吃货都对它敬而远之。乍一看,它只不过是佩科里诺干酪,尝起来有些像戈尔根朱勒干酪,但仔细看看,会发现这种奶酪是“活”的——上面爬满活蛆。让干酪蝇在其上产卵是制作这种奶酪的必备步骤,这些卵可以加速发酵。欧盟都已明令禁止这种奶酪了,你为什么就不能不吃呢?但这种奶酪还是有粉丝的,他们说,只要这些蛆还在蠕动,就说明这奶酪可以吃,如果蛆虫死了,就说明奶酪坏了。虽然已经禁止销售了,但如果你真想吃,可以从撒丁岛的牧羊人那里买到。当地人会在宴会或者特殊场合拿出这种奶酪(它甚至是壮阳药),或许还会戴上眼罩来吃这种东西,因为据说那些活蛆可以从奶酪上蹦起6英寸(约合15厘米)高。

  中毒症状:这些活蛆被吃下后,有可能活着到达你的肠子并在其中安营扎寨,并潜入胃肠保护层导致恶心、腹泻、腹部绞痛。庆幸的是:一般不需要治疗,它们会自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猴脑 亚洲

  食用风险:疯牛病

\

  活吃猴脑是城市中的流行食物。要趁猴子还活着就取其脑来吃:把一只活蹦乱跳的猴五花大绑地捆住,猴子似乎知道自己已经死到临头,但却无力反抗,只能“吱、吱、吱”地悲惨地叫着。厨师用专用的刀把猴子的天灵盖打开,并把它放在桌下,把猴头卡在桌子上预留的圆孔中,使猴子不能随意转动脑袋。据说戴安娜王妃在中国曾吃过这道菜,歌手杰西麦卡尼因2012年春末在亚洲吃猴脑而遭“善待动物组织”怒斥。据说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都可以吃到这道菜。

  中毒症状:吃猴脑有可能患疯牛病,具体症状为:痴呆、神经急剧紊乱,之后死亡。疯牛病主要通过神经组织传播,而大脑正是神经组织。所以,吃猴脑的时候,说不定你就是在吃疯牛病毒。

  活章鱼

  食用风险:窒息

\

  这种口感柔软的菜一旦到达胃部,便不会伤害到你,但要把它吃下去,可是食用风险重重。章鱼菜的原材料是小型章鱼,韩式餐馆或食材场所都有提供。章鱼触角要从活章鱼身上扯下,因此放在你盘中的时候,这些“腿”还像小虫子一样在蠕动。而这些触角上的吸盘会紧紧贴到你脸颊或者喉管导致窒息。韩国每年都有大约6个人因吃这道菜而死亡。

  温馨提示: 吃的时候要细细嚼碎,边吃边喝大量液体以保证这些小吸盘顺利到达胃部。最好在清醒的时候吃,微醉的时候不建议吃。

下一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