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水利普查数据显示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有效控制

2014年01月14日04: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武汉1月13日电 (记者杨宁)日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片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数据。结果显示,长江流域水土保持措施面积达到3585.03万公顷,水土流失情况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区域水土情况有所好转。

  长江委新闻发言人徐德毅称,普查工作耗时3年,范围包括长江流域、西南诸河(澜沧江以西)和西北诸河(西藏境内),内容包括流域河湖和水利工程的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河湖开发治理情况和水土保持情况。

  结果显示,长江流域(包括太湖水系)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741万条;共有水电站1.9426万座。

  会上,相关人员还回答了关于鄱阳湖之前的低水位问题,给出了3个主要原因。其一,长江流域上游水库有蓄水防洪任务,且提前开始蓄水,影响了水量;其二,上游水土保持工作做得较好,减少了河水含沙量,河水冲刷力强,使得河床降低,湖水开始补给河水;其三,降水少。对此,专家正在论证在鄱阳湖湖口建闸的利弊以起到缓解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4日 15 版)
(责编:陈健、李洪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