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

2014年01月17日00:01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

  中组部有关改进政绩考核的通知下发后,不少地方调整了地方考核办法。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指标权重,实行差别化考核,不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

  GDP考核本身并没有错,但“GDP至上”的评价机制很可能导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发展,有悖于发展初衷。

  取消单纯的GDP考核容易,但遏制GDP政绩冲动并不能一蹴而就。经验告诉我们,体制层面的考核方式容易调整,但主政者心里的GDP情节可能难消除,往往存在巨大的惯性。如果不能从根本上约束官员的政绩冲动,执行过程中很可能走调、变味。

  今后,要实现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就必须改进干部考核的方法和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同时要从改变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入手,让普通群众真正参与评价官员,保证考核结果的全面、客观、准确。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