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情人节玫瑰其实是月季? 专家:原种玫瑰长得不靓

2014年02月15日09: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人节玫瑰其实是月季? 专家:原种玫瑰长得不靓

  在世界通用的花语中,红玫瑰是爱情的象征。不过在昨日情人节,却有媒体报道指满街叫卖的“玫瑰”其实只是现代月季,还称“把月季当玫瑰卖”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该新闻引起网友起哄,有人调侃“人艰不拆”、“刚才看到一个美女嗅着月季花,满脸洋溢着玫瑰花的幸福”。也有人认为西方不像中国人那样严格地去区分玫瑰和月季。

  据上述报道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园艺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卖的所谓玫瑰,都是月季。对此,有“玫瑰王子”称号的广州花卉协会副会长黄肇驹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其实月季、玫瑰、蔷薇是蔷薇科的三个种,经过自18世纪起园艺家们的不断嫁接杂交,如今品种已超过3万个,早已难分彼此。

  “原种玫瑰,长得都不怎么靓。”黄肇驹解释,后来中国的月季传到了欧洲,便不断杂交成适合提取香料或观赏等不同用途的经济品种。“如今广州市面上基本上是见不到原生品种的玫瑰,以前我曾经在白云山和一些河堤有见过金樱子——开白花,藤状枝条,是一味中药来的。还有一种四月开花的叫‘七姐妹’,都是用来嫁接用的。”

  “至于广州街头出售的月季多是切花品种,来自昆明,有些产量高达每平方米200支,追求高产和色泽,香味不足。如果喜欢玫瑰香的话,黑玫瑰、黑利赛尔王、蓝月亮、戴高乐这些品种都很香。”他又指出,昆明在冬天玫瑰产量有限,在广州的情人节出售的大多是城市周边棚种的。(记者吴婉虹)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