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烧烤摊主眼中的治霾:烧烤街“黄了” 执法严厉

2014年04月21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烤摊主眼中的治霾:烧烤街“黄了” 执法严厉

  2014年3月1日起,《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行。

  2014年,北京市两会再次提到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议题,提出“对露天烧烤处罚无上限”。

  2013年,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研究组发布的结果显示,餐饮排放已和机动车、采暖成为北京雾霾的三大污染源。同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印发《北京市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对坚决取缔露天烧烤,严格控制露天烧烤污染进行了明确规定。

  刘大哥的营生

  家住北京西城区白云路白云桥附近的刘大哥,自2004年从老家河南带着妻子一起来北京务工至今已经10年了。在北京,其四处打工,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2009年,刘大哥开始经营露天烧烤,靠着一个烧烤摊,一个月五六千元的收入养活着老婆孩子。

  4月10日,笔者与刘大哥谈到今年北京整治露天烧烤时,他无奈地表示,从2004年来到北京后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经营露天烧烤是他来到北京后做的最靠谱的营生,如果政府不让做烧烤,还不知道能靠什么过日子。

  2014年1月,北京市两会再次提到关于整治露天烧烤的议题,提出“对露天烧烤处罚无上限”,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表示:“今年对于露天烧烤的重点整治是在三环路以内,这里是人口聚集区,也是目前露天烧烤比较严重的区域。马上要表决的《大气条例》我们很关注,草案规定针对露天烧烤罚无上限,如果通过,全市城管系统要认真研究和准备。现在有对露天烧烤的整治措施,但罚则和具体执法能不能落实还要看审议的结果。

  “目前,针对露天烧烤,有关部门采取了视频监控和一路一岗亭的方式。全市重点岗位已实施了重点监控,北京有城管物联网的指挥平台,目前有17000个探头对全市的重点点位进行监控,其中就包括对露天烧烤的监控。”

  2014年2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94.55%的赞成率高票通过。

  2014年3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实行,其62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露天焚烧秸秆、树叶、枯草、垃圾、电子废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等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

  对于这一切刘大哥说:“我知道政府这样做的用意是想还京城一片蓝天,而且今年俺孩子和老婆都因为雾霾生病,如果雾霾真是由露天烧烤引起,取消了我也无话可说,看样子露天烧烤长不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下一页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