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兰州城下埋巨大隐患 输水管道被含油地下水腐蚀【2】

2014年04月22日08:1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城下埋巨大隐患 输水管道被含油地下水腐蚀

含油污水通过自流沟伸缩缝进入输水管道

实际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自流沟可能存在的隐患,水务公司并不是没有察觉,在2004年的那次处理中,水务公司还做了实验,尝试使用了数百米的新材料,从现场来看,使用新材料的地方并没有出现问题,这些实验后来为什么没能扩展到全部自流沟呢?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负责人:2007年我们合资以后,因为资金的缘故,没有继续做

那么这条自流沟是否真的是被旁边的这座兰州石化厂爆炸后残留的污水污染的呢,在整个兰州水污染事件当中,被调查组初步认定为产生污染源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始终保持了沉默,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在这家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关于此次事件的任何信息,仿佛水污染事件从未发生。

不过现场察看自流沟的过程中,一位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技术人员的以下说法,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兰州石化公司对调查组初步结论的看法。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技术人员:油味,可能是这(输水管)停了以后,外面的地下水位比较高,它就进去了,进去了它就流过去了

如果正常送水的话,这个水位比外面的水位高的话,它就不会(流进输水管)。

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观点自然不同,不过有一点却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三公里长的自流沟两侧基本全被化工厂包围,就在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区的自流沟上方,记者就看到了不止一处的管道,旁边清晰地表明,这些管道易燃易爆危险,甚至紧临着自流沟,这处管道下方形成了一个污水池,池中污浊不堪。

石油管和输水管交叉相邻,下方形成臭水坑

这还只是记者看到的自流沟地面部分的情况,有媒体报道说,2007年,兰州石化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挖穿孔施工,将雨污排水管道穿越自流沟,由于始终不接受采访,这一消息是否真实记者无从求证,但采访中,住在自流沟及兰州石化厂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当地地下水中出现石油污染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村民们将记者带到了自流沟旁边这处水井处。

兰州市西固区桃园村贾家堡村民:你把水浇到地里。菜直接里面就腐烂了,知道吧。

虽然水井中有些污浊,但记者仔细观察,水体表面确实能隐隐约约看到类似油类的物质,村民们说,这原来是村里的水井,但在二三十年前就已无法饮用,后来用作农业用水,但这里的水浇完菜后,菜心腐烂,现在干脆废弃不用。对村民们来说,周围化工厂林立,一级水源保护区的自流沟自身难保,更不用说他们的身心健康了。在兰州石化石油化工厂围墙外侧,记者注意到,这里明确要求,罐体50米内不能有烟火,但在一户村民的三层楼上向外拍摄,能清晰地看到,居民的住房完全是紧贴着厂区而建,厂区内罐体离居民住宅最近的不会超过三十米。

记者:大爷,闻着有味吗?有味道吗?

居民:我们习惯了,闻不出来了。

村民们说,他们一共有三百来户,世世代代在这居住,这些年来,厂区越扩越大,村庄人口也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了这种紧临化工厂生活的局面。这些年来,兰州石化屡屡发生事故,让这些村民们胆战心惊,这位大娘把记者带到家中,家中墙壁上,柜子上,处处都是裂缝,大娘说,这都是最近一次石化厂爆炸导致的结果。

对于村民们来说,虽然不太懂法律法规,但从网上查询,也知道在石化企业附近至少应该有200米以上的安全防护距离,而现在这种零距离生存让居民们整日提心吊胆,他们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提出搬迁的请求,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此次苯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紧急搬迁了居住在自流沟附近的90多户村民,但剩下的200多户,又成了被遗忘的群体。

整治规划形同鸡肋,哪里出事哪里堵

如果不是在实地调查亲眼所见,我们的记者很难相信,关系着兰州市240万人口饮用水安全的自流沟,有法规明确保护的一级水源保护区,竟然处在化工厂、化工管线、居民区、污浊的地下水的层层包围中,而记者接下来的调查显示,实际上,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其实早就掌握,这一影响上百万人健康安全的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发生。

对于关系到兰州上百万人饮用水安全的这条自流沟,包括与之相邻的兰州石化公司可能带来的威胁,事实上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已经提出了解决办法,防治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在法规施行前在水源保护区内已建成的有污染项目,由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分别不同情况,责令限期治理、搬迁、拆除或者转产,关闭,那么防治办法已施行十几年,当地做了哪些呢?

兰州水污染“路线图”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 :不知道 这个我不清楚

对于这个问题,兰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讳莫如深,记者并没能找到答案,不过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向记者透露,这一事件其实本来可以避免。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要是早点采取措施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还是没有重视,没有重视造成这么大的损失。

陈怀录说,在爆发此次水污染事件后,他的心情十分复杂,因为早在2009年,他就牵头组织了对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规划,并拿出了系统的实施方案,陈怀录本人就曾多次到自流沟一带进行现场调研,在这份上万字的方案中,开篇就提出整治兰石化周边环境,确保兰州及黄河流域的用水安全,并提出了总投资12亿元的改造规划,但方案出来后说束之高阁,没了下文。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 对管道,特别是像五十年代的管道,要重新铺设,谈论过这个事情。

记者:当时就意识到了。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嗯,意识到了。

记者:你看的还是非常准的。

但是这个事情,可能没有引起好多领导的高度重视,才产生这个情况

陈怀录从197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后就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和科研和教学工作,陈怀录还透露,除了水务公司自流沟附近复杂的管网现状外,兰州石化还有一条油污干管,同样是超期服役,对兰州存在着巨大威胁。经过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一位当地知情人。

这位知情人透露说,兰州市各类地下管网加起来总长度在3000公里左右,分布在兰州城区221平方公里的地下,平均每平方公里地下埋有13.6公里管网,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管网多数老化严重,特别是属于兰州石化建于1960年的一条油污干管,向西向东横贯兰州市区,全长27公里,用来输送兰州石化公司的化学污水、炼油污水与其他工业污水,年久失修,腐蚀严重,媒体曾多次反映,当地相关部门最终只是出台了一个应急预案作为回应。

知情人:应急预案就是哪里出事,往哪里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