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兰州城下埋巨大隐患 输水管道被含油地下水腐蚀

2014年04月22日08:1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州城下埋巨大隐患 输水管道被含油地下水腐蚀

【一次水污染,再次对我们进行全民“科普”,百度百科,我们知道苯是一种致癌物,而且具有“魔鬼”般的气质——芳香气味。而当兰州水污染悄然来袭,全民抢水上演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这种甜味在我们心中竟然如此苦涩。当石油管网和输水管网“纠缠”不清,水务厂和石化厂做惯了亲密邻居,一瓶干净的水离我们会有多远?】4月11日,兰州市政府发布官方消息,兰州市自来水发生苯指标超标,全市启动应急预案,全市部分地区停止供水,一时间这座240万人口的城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经过持续四天的努力,4月14日7时开始,兰州市宣布,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兰州自来水污染危机告一段落,然而,记者在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调查采访后却发现,这起事件的诸多谜团远没有解开,隐藏在事件背后的危机有的才刚刚浮出水面。

当污染骤然来袭,抢水成为市民的本能选择

4月11日下午两点,兰州市发布官方消息,当地水务公司检出出厂水苯含量78微克每升,超过国家10微克每升的限制标准,全市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区降压供水,部分地区停水,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兰州市立即引发抢水热潮,而就在此之前,由于3月初兰州也传出水中有异味的传闻,面对恐慌,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还试图进行解释和控制。

政府工作人员:大家不要相信谣言,造谣,水好着呢。

11日下午四点,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水污染情况。抢购潮越演越烈,在市内的超市商场,都出现了排队抢购的情况,人们甚至是几十瓶几十瓶抢购,很多超市纯净水货架被一扫而空,晚来的消费者甚至根本买不到水。

售货员:这个就剩一箱了 只有苏打水了。

市民: 听说水出现问题了,兰州市的水。

记者:谁说的啊?

市民:我通过家属,在城里边,打的电话,说的到处抢水呢 ,赶快让我回到家,捞一点水。

面对抢购,连销售人员都对记者的采访表现出不耐烦,有些商家也趁机涨价。

在兰州街头,随处可见市民大批量整箱购买瓶装水,有媒体报道说,有的市民甚至到附近城市采购饮用水,持续的恐慌也让市民们怨声载道。

兰州市刮起“抢水风暴”

与此同时,兰州市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持续发布自来水实时监测报告,11天当天就接连发布了四份报告,报告高效务实,11日晚23时的报告显示,水务集团自来水厂泵房和兰州市西固区、安宁区取样点苯持续超标。兰州市调动所有力量为市民集中定点供水,当地消防车也被调动,人们为了取水拿来了所有能用得上的容器,在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人们第一次发觉,一瓶干净的水是如此宝贵。

4月12日,兰州市政府发布告市民书,要求兰州市部分城区市民打开自家水龙头排水15至30分钟,排出自来水管中苯超标的积存水,让水管内形成自体清洗。当日,兰州市还连续发布14份自来水实时监测公告,对市内居民的定时定点供水也在持续进行当中,在一些送水点,人们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等水,队伍有的长达上百米。

12日晚18时,在紧急应对一天一夜以后,兰州市对水质稳定的城关区,七里河区解除应急措施,13日17时开始,对安宁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14日7时,对最后一个存在污染风险的城区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

兰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王柠:从今天上午7点开始 对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饮用自来水,截至今天上午七点全市已陆续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经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专家研判 全市自来水已稳定达到国家标准,预解除应急。

然而,虽然兰州市官方宣布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但记者14号下午,在兰州市自来水公司,也就是本次发生事故的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附近,依然拍下了这样的画面,当地街道工作人员正在组织人员,对当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免费发放瓶装饮用水,对水质安全,民众依然存有疑虑。

记者:下一步呢,准备吃这个矿泉水,吃到什么时候?

市民:不知道。

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周边,化工厂林立, 油污渗漏由来已久

苯是一种石油化工产品,公认的致癌物,无色,透明,长期大剂量吸入和皮肤接触都会对人体的造血系统产生损害,苯中毒则容易引发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对于兰州这次水污染,当地政府定性为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那么本应该含在石油中的苯怎么会进入自来水中的呢?

4月14号,记者来到了兰州市西固区桃园村贾家堡,自来水出现苯污染的现场就在这里,眼前这条正在开挖的沟渠就是导致水污染的关键节点,沟渠呈东西走向,连接的是兰州市唯一的城市供水企业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一分厂和二分厂,上面杂乱不堪,居民住房,管线密布,而根据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调查小组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苯污染就出现在这里。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 郑志强:爆炸事件一个是1987年12月8号上午8点50分,有一个叫“205”号罐体发生了物理爆破。当时这个罐体里头有90立方的渣油,那么在事故处理的过程中,有34吨,因为当时的条件限制,没有回收得完的,那么就应该就渗入到地下去。然后呢,同样是在这个地方,它过去叫原料动力厂,有个叫B-113的泵,它的总出口在2002年4月3号又发生了破裂着火,着火以后,也有渣油泄漏,但是呢,我们初步查阅有关资料的话,当时渣油泄漏的量,没有明确的记载。究竟是多少,不像第一次34吨很明确,另外,当时消防的废水,也一并渗入到地下去了,所以根据我们的判断,这个主要是从那两次事故中产生的油体长期积淀沉淀的这个地底下。

临近自来水输水沟,地下水含油

顺着郑志强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连接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一分厂和二分厂的这条沟渠,也就是自流沟的南侧,不到二三十米就是一片罐体、管道林立的厂区,工厂门口戒备森严,甚至连记者从马路外向厂区内拍摄都受到阻止,厂区门口名称显示,这里是兰州石化石油化工厂,郑志强介绍说,兰州市的供水公司,也就是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前身成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水源主要取自黄河,首先由威利雅集团下属的一水厂进行第一次初步处理后,经过这条沟渠,也就是输水自流沟,输入到二水厂,经过精细化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最后再经过管网送到居民家中,这一次受污染的区域出现在连接一水厂和二水厂之间的北线输水自流沟的中段。这条深埋在地下的自流沟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初步调查显示,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两次爆炸后,含油的地下水长期腐蚀沟体,致使含苯物质渗入。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通过开挖和实地查看,也更进一步证明,我们4月11号下午的判断,是正确的。有油污渗进来,渗进来以后,因为含油污水里头,它就含有苯的成分。

眼前这条自流沟输送着水务公司所有取自黄河加工过的原水,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城市生命线。而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明确指出,这条自流沟及边侧两侧各宽25米的陆域是一级保护区,为什么这样的一级保护区也自身难保呢,记者在已经开挖的现场观察到,这条自流沟实际只是一条混凝土沟,进入还没开挖的沟内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条混凝土沟在底部、侧面及顶盖部门用类似塑料的材质进行了防护,但在有些区域,防护材料连接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渗漏,里面是一些黑乎乎的水,有的伸缩缝甚至可以放进去一个手指。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说,自流沟总长在三公里左右,建于1955年,按照国家相应规范,使用年限为50年,已经是在超期服役,上世纪就曾发生过渗漏,水务公司后来进行了维修密封,密封时由于距离过长防止热胀冷缩,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伸缩缝,就是这样的伸缩缝破损导致了污染。而根据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第二十五条,自流沟由取水单位负责建设和管理。也就是说,应该由威立雅水务负责。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就这种伸缩缝。他们是定期要进行保养和维护的。 记者:多长时间保养一次?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第一次掌握的是1989年,我们现在掌握的再往前倒推,1989年那次根据工程资料的显示。他的有限期或安全期是15年。这个期满以后第二次(维护)是2004年,2004年他们又做了第二次处理,那么这次我们也要进一步调查。

那么这些伸缩缝在遇到含油类污水后,真的会出现渗漏么,现场工作人员经过检测,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专家:这个伸缩缝,我们用的材料就是沥青马蹄脂,做密封。这个东西,实际上是融于油的,所以它碰到油,那它就会互相融解,融解掉以后,浮在地下水上面的这些污染物会顺着缝隙进入到我的这个输水沟里面去。

下一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