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东京将合作治理PM2.5和交通拥堵

2014年04月28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东京将合作治理PM2.5和交通拥堵

  4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左)向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赠送由鸟巢建设钢材制作的模型。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东京将合作治理PM2.5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结束三天访华行程,表示将与北京合作治理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

  昨日,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结束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启程回国之前,舛添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北京和东京今后将在PM2.5等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方面进行合作,一定会令北京市民受益。

  两市友好交往贡献正能量

  昨日,舛添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即兴讲话。他表示:“我2月9日当选并就任东京都知事,当时我提到要重新构筑北京和东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我的决心所在,并且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加以推进。”

  据《北京日报》报道,4月25日,北京市长王安顺会见了舛添要一。

  王安顺表示,舛添知事把北京作为当选后出访的第一站,这充分体现了对中日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首都关系的重视。北京市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与东京都政府和人民共同翻开友好关系的新一页。希望两市牢牢把握友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以申办筹办奥运会为契机深化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民间交流,筑牢两市友好的社会基础。让两市友好交往的涓涓细流,为中日两国关系贡献正能量。

  舛添感谢北京市在日中关系处于困难时期邀请他来京访问。他希望通过两市的共同努力,为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尽一份力。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舛添要一笑着说:“我本次访华的一大成果是在北京和东京之间再次构筑了政治互信。北京市长邀请东京都知事访华,是18年前的事情了。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因为我就任东京都知事并来华访问画上了句号。”

  今后将合作治理城市拥堵

  谈到此次访华的具体成果,舛添表示,北京和东京会在环境治理方面进行合作。

  舛添介绍称,在以PM2.5为代表的环境污染问题治理、交通拥堵的问题和大城市的管理等方面,东京和北京将会有具体的合作,包括基本的交流、互相派遣人员以及提供相应的技术。

  “这方面的合作,一定能够给北京市民带来切实的好处。”他说。

  舛添表示,此次访华,他并未携带日方领导人的“亲笔信”,但是会在东京都知事的职权范围之内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做出贡献。他说:“如果将双方的关系比作一个大厦,想要毁坏的话,只要安上炸药,一秒钟就可以炸毁。但是,要想建立一座新大厦,需要所有人在各自岗位上分别付出努力。我觉得,这次访问应该说是迈出了第一步,或者说,为一个新大厦搬了第一块砖。”

  舛添要一现年65岁。2001年首次当选参议员,曾任日本厚生劳动大臣。

下一页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