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臭氧成为夏季首要污染物 主要危害人体呼吸系统

周敬启

2014年05月22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臭氧成为夏季首要污染物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近期,本市迎连续艳阳天,PM2.5浓度较低,是否意味着空气质量好?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继前天下午臭氧超标,昨天下午,全市大部分监测站点监测到的臭氧浓度超标,空气整体达中度污染。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全市各区域的首要污染物将仍为臭氧,城区和北部郊区县预计为中度污染,南部郊区县为轻度污染。因臭氧的“搅局”,让本市空气连续多天遭遇污染。

  2013年1月1日起,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一氧化碳(CO)三项污染物,同时被纳入本市空气质量监测项目。而按照新国标,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在1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为优,160-200微克/立方米以下为良好,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则造成污染。今年初,市环保局发布2013年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去年污染物超标的189个污染日中,77.8%的污染日是因为PM2.5超标,20.1%为臭氧超标。并指出,臭氧超标主要发生在5月-9月。

  从前天开始,实时播报空气质量的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微“北京环境监测”,开始列出臭氧小时平均浓度。而在冬、春两季,PM2.5几乎为实时播报的唯一对象。当天下午,臭氧代替PM2.5,成为首要空气污染物。昨天中午12点,城六区臭氧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西北部地区臭氧超标,达202微克/立方米。下午4点,全市各地区臭氧浓度均超标,平均约250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去年的月度空气质量报告显示,6月、7月、8月,京津冀地区的近半数污染日内,臭氧均代替PM2.5,成为空气首要污染物。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5月到9月温度较高时,易发生臭氧超标污染。臭氧主要危害人体的呼吸系统,也对眼睛有一定刺激。午后到傍晚,为臭氧的浓度峰值时段,一般情况下,室外比室内浓度更高,下风向比上风向浓度高。在臭氧浓度较高时,建议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释疑一

  臭氧的来源是什么?

  臭氧的化学分子式为O3,与氧气(O2)的分子式只存在细微差别,但二者的化学性质相差巨大。臭氧的来源上,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介绍,臭氧产生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之间的光化学反应,其过程需要足够的光照和温度。“只要有空气参与的燃烧,就会产生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则来源于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装修、喷漆等等。”他介绍,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主要源于人类生产生活。

  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与距离地面约30公里的高空臭氧层,对地球生物的影响发挥着“魔鬼”与“天使”的正反作用。臭氧层是在雷电、太阳高能射线辐射等自然条件下产生,可以吸收紫外线、X射线、伽马射线等99%的短波射线,成为地球的“保护伞”。全球环境气候变化引起的臭氧层空洞问题,正成为人类面临的一大课题。

  释疑二

  臭氧超标有何危害?

  臭氧浓度超标,会对人类及环境造成哪些危害?专家表示,空气中臭氧达到一定浓度,首先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如对眼鼻喉、呼吸道等产生刺激。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潘涛介绍,欧美国家更早开展臭氧对健康影响的研究,因此目前国内的臭氧浓度标准,基本参考欧美国家。2012年新国标颁布后,全国主要城市均开始开展臭氧的实时监测。

  谢绍东介绍,除了对人体造成伤害,由于臭氧是氧化性极强的催化剂,对金属、材料等均会产生腐蚀作用。同时,臭氧可促使空气中大量气体污染物转化为颗粒物,其中大部分即成为重要污染物PM2.5。因此,近地面臭氧浓度如超标,其危害程度不亚于PM2.5超标。著名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就与臭氧超标有直接关系。但光化学烟雾的发生,需要各项污染物严重超标及光照充足等多方面条件。

  释疑三

  臭氧污染如何防治?

  臭氧超标及伴随其发生的光化学污染,对人体健康及环境均构成影响,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防治?潘涛表示,现阶段本市空气治理重点为PM2.5,臭氧或成为下一阶段防治重点。

  他分析,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的前体物,均已被列入本市排放源清单中。这两种污染物大量产生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因此本市提高燃油标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等方式,对防治臭氧污染起到明显效果。

  谢绍东介绍,臭氧的产生涉及的光化学反应极为复杂,监测难度较大,国内直到近几年才实现对臭氧的监控。他表示,目前环保部门及公众均关心PM2.5,但夏季的臭氧污染容易被忽视。他建议尽快列出臭氧来源清单,有效控制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掌握其在大气中的比例,以减少臭氧的生成。通常情况下,城区内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能有效防控臭氧,郊区则更要控制氮氧化物排放。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