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云南江城:野象接连进村踩死人 上千村民逃离

2014年05月27日16: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云南江城:野象接连进村踩死人 上千村民逃离

  进村的大象

  对蔡应升而言,妻子留给自己最深刻的记忆,是在遭到大象袭击后,90来斤重的妻子,成了一坨“只有十来斤的碎肉与碎骨”。

  2014年5月5日中午,在蔡应升的家里,他向《南风窗》记者比划着在咖啡地里,他所能寻找到的妻子身上的一些部位。蔡应升是云南省江城县整董镇滑石板村新康组村民。说起54天前妻子张德芬的遭遇,一开始,他还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像在述说别人的故事,但说着说着,声音开始变调,脸部逐渐抽搐。突然,他静默不语,仰起了头,想以此框住不断涌出的泪水,但还是溢出眼角,簌簌下滑。

  悲惨的一幕,发生在今年3月13日。这天中午,蔡从苞谷地回来,没见着妻子。“一般中午12点,她就该回来了。”蔡应升说,这天早上,妻子到离家3公里外的咖啡地里喷洒农药。当他到咖啡地时,见到的是被踩烂了的喷雾器,农药水洒了一地。蔡应升边喊边寻找妻子,小半边的脑颅、半截的手臂、一只脚跟……妻子身体的一些部位,相继被发现在离喷雾器十来米,甚至几十米远的咖啡地里,有些尸骨还挂在咖啡树上。

  惨剧并未就此终结。4月12日,同村的赵家有在苞谷(玉米)地里除草时,也被大象踩死。

  短短一月,大象连续夺走两条人命。恐慌的气氛,顷刻弥漫在整董镇上空。滑石板村的村民,更是不敢到地里务农。一些村民选择逃离、外出打工。但年迈的老人及还在当地上学的孩子,则继续在恐慌中无奈坚守,命运未卜。

  对大象掳走生命、糟蹋庄稼、进攻家园,除了躲避,村民无计可施。毕竟,这些袭击人类的“大家伙”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亚洲野象。滑石板的村民也不愿再为它们搬家了,他们显然受够了。13年前,他们已为同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的黑颈鹤,从同属云南省的昭通市昭阳区的大山包乡搬到了现居住地。当时,从千里之外的滇东北到滇南,汽车为此长途跋涉两天两夜!但命运并未因此改变。

  他们是一群为国家级保护动物“驱逐”的村民。政府部门,还有很多动物保护人士,聚焦于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命运,但人,这些村民,似乎是没有这些待遇的。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

    大象来了

  江城隶属普洱市,位于云南南部,是云南唯一与老挝、越南两个国家交界的县。到江城“转身游三国”的区位优势,使这里具有诱人的魅力。但和外界向往的不一样,近年,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当地人争相离开这里。这源于亚洲野象的出现。

  2011年10月18日,亚洲野象群首次出现在江城县,当时数量有18头。2013年3月,野象数量增加到24头。今年3月,野象数量猛升到43头。野象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江城县整董镇,其中又以该镇的滑石板村为重点活动区域。随着野象增加,对村民的祸害也在不断加剧:由原先的与人争食、踩踏农作物、经济作物,到进屋捣乱,再到攻击人类……这里的村民生产、生活,乃至生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村民对野象的态度出现了大扭转。江城县委宣传部在给《南风窗》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中也坦承,村民对野象的态度,已由野象刚来时的奉为上宾,转为“一定程度的厌恨和恐惧”。

  厌恨和恐惧,主要是野象对人类生产、生活的破坏,以及对人类生命的威胁。滑石板村一带,山地为主,村民主要农作物是种苞谷,经济作物以甘蔗、芭蕉、咖啡和橡胶树为主。但成年的大象,每头四五吨重,小象每头也有三四百斤重,这样的一群野象,所到之处,不是吃完就是踩尽。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