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问道生态文明的“中国窗口”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

2014年07月1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贵阳花溪秋色。
  吴位弟摄

  7月11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拉开帷幕,全国关注,世界瞩目。2013年,已举办4年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升格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不仅仅是一次名称的简单改变,这体现了中国对生态文明的深刻理解,更体现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作为的鲜明态度——愿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分享成果,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5年征程,5年论道,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虽然路径选择有别,但建设生态文明正成为全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标。

  精心培育,走向世界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可以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自上世纪中叶,人类开始对自身和自然的关系进行反思。传统工业化的生产与消费模式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环境与社会的巨大挑战,生态危机已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危机的根源和放大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从未显得如此迫切。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贵州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生态文明,贵州早已先行。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征程上,贵州有生态保持比较完好的先天优势,更不乏后天的执著探索。

  198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破解经济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的顽疾。毕节的实践包含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贵州大地上生生不息。

  生态文明,贵阳先行先试,敢为人先。2007年,贵阳市委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这是党的十七大后中国首个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总纲统筹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城市,如今贵阳被国家批准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先天的生态优势,后天的努力探索。贵州省以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为契机,自2008年开始谋划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这个想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2009年8月,以“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隆重开幕。会议发表《贵阳共识》。

  随后3年,在全国政协的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一届更胜一届,参会人员越来越多,思想碰撞越来越激烈,影响力越来越大。2013年1月,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迎来重大机遇。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外交部批准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州的坚持得到收获,让会议变身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

  思想碰撞,成果斐然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举办前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探营”贵州,如此评价: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人类社会共同努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一件能够对人类社会未来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情”。

  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一步一脚印,铿锵前行。

  2009生态文明贵阳会议,300余人出席,主题是“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形成《2009贵阳共识》,强调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是选择之一,而是必由之路。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500余人出席,主题是“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会议带头践行低碳理念,实行“碳中和”,形成《2010贵阳共识》,强调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要从当前的事做起,从能够做的事做起,立即把凝聚的共识落实到行动上。

  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1000余人出席,主题是“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机遇与挑战”,形成《2011贵阳共识》,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利国利民、功在当代、泽被后世,呼吁各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携手同行建设生态文明。

  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1200余人出席,主题是“全球变局下的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形成《2012贵阳共识》,认为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是寻求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体现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应把绿色转型作为促进增长的首要选择,把绿色理念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各环节,更加深入广泛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2100余人出席,主题是“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绿色产业、绿色城镇和绿色消费引领可持续发展”,形成《2013贵阳共识》,强调应采取加快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推进社会和谐和包容性发展、以最严格措施修复自然生态和治理环境、普及以生态为导向的价值取向等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保障绿色变革与转型的有效实施。

  5年论道,百余个分论坛,5000余人,国内外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这里交锋、交融,寻求利益汇合点,动员全球利益攸关方,推动科技创新,转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搭建了一个知识分享平台、最佳案例分享社区、绿色发展行动网络和中外交流的桥梁。

  中国窗口,世界舞台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内外首个生态文明高端论坛,主题为“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和路径选择”,强调尽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本届年会申办主题论坛多,行业覆盖广泛,国内外合作达到新水平,共收到国内外各类机构80个主题论坛申请。最终保留40个主题论坛、10个地方会和工作会,覆盖23个行业。

  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介绍,本届年会首次探索政企合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国际合作有突破,由过去单纯的国际嘉宾参会提升为国际合作伙伴。在发布《贵阳共识》的基础上,要求各主题论坛承办方明确预期成果,将形成六种形式的成果:宣言倡议、行业标准、研究报告、评估评选、首创机构、建言献策。

  从“贵阳会议”变身“国际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成长之路,蹄急而步稳,重要性已毋庸置疑。

  2013年年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2000多名嘉宾包括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普罗迪。过去五年,有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商业领军者和民间组织负责人参与论坛,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等都曾参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2011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来信。

  论坛自成立以来就与联合国机构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劳工组织等,和其他大型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国际竹藤组织等合作,同时还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外交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市长协会、北京大学等有密切合作。

  遵循“扎根贵州、着眼全国、面向国际”的原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致力于建立官、产、学、媒、民共建、共享的国际性高端平台,着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

  正如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等世界政要所言,中国正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环境保护攻坚战,贵州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方面走在了前列。希望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办成世界一流的论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1日 17 版)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