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种有机茶,发展桑蚕业,经营特色游 

广西凌云:扶贫巧吃生态饭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4年07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喜获丰收的蚕农,正在整理蚕茧。
  庞革平摄

  贫困地区大多都是生态保护区,“有树不能砍、有矿不能开”。饿着肚子,护不住好生态;瘪着钱袋子,守不住绿水青山。贫困地区如何让“绿水青山”长出“金山银山”,并和谐共生?

  

  地处广西西北部的凌云县,既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又是重点生态县。近年来,凌云立足生态优势,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县委书记黄彩毕说:“生态,是凌云的一大优势,一大品牌。我们从扶贫规划到扶贫实践,均突出生态保护。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一杯茶,品出“有机味”

  走在加尤镇案相村的茶山,满目新绿,心旷神怡。

  “浪伏茶业公司把茶场有机了,一级鲜叶达每公斤70元,高产季节我每天采茶收入有1000元哩。”正在劳作的茶农劳成雷乐呵呵地说,自己去年承包20亩茶园,收入近10万元。

  凌云“高山云雾出好茶”,是中国白毫茶之乡,是广西茶叶第一大县。可凌云白毫茶,犹如待字闺中的佳人,一度未为人知。

  近年来,凌云县将白毫茶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成立茶叶管理中心、白毫茶研究所、茶叶协会,举办茶文化艺术节,凌云白毫的名头日渐响亮。

  跟着龙头走,不会摔跟斗。发展茶业,凌云注重培植龙头企业。

  浪伏,原本只是沙里瑶族乡一个小山村,孕育着中国优良树种“华茶26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扶贫龙头企业——浪伏茶业公司便生于此。公司董事长黄大雄说,浪伏的成长与扶贫开发深度融合,迅速从一家乡级集体企业成长为品牌企业,“有机”功不可没。

  黄大雄介绍,有机茶的种植和加工要求十分严苛,100多项质检,有一项不符合要求,便取消证书。“我们在茶叶种植和加工过程中,格外注重农残控制,绝不使用化学肥料,不喷洒农药,也不使用因饲料喂养而含有激素的禽畜粪便肥。用太阳能灭虫灯、挂黄板等物理手段灭杀病虫,鲜叶装运绝不用塑料袋、蛇皮袋,只用竹筐搬运,确保鲜叶不被污染。”

  10年努力,浪伏茶业获国内外大小奖项近100项,浪伏有机茶因品优质好,包装精致,价格合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一跃成为茶行业中的新锐品牌和市场黑马。

  龙头舞,全盘活。黄彩毕介绍,在浪伏茶业带动下,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1.2万亩,通过有机转换认证茶园面积0.8万亩;茶企110多家,近5万人采茶、制茶和卖茶。2013年全县茶叶产值2.6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凌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一只蚕,吐出“金银丝”

  车出县城,绕过一弯又一弯的山路,终于来到群山环抱的平怀村。

  一派新农村繁荣景象迎面而来。村中,楼房一幢赛一幢漂亮;农家院落,停放着一部部崭新的小轿车;地里,桑树滴翠,桑园里传来阵阵山歌:“种桑养蚕好处多,绿化平地绿化坡。脱贫致富奔小康,群众收钱用箩筐。”

  看蚕看桑看变化,村支书郁再俭乐呵呵地说:“种桑养蚕改变乡亲们的生活,改变了平怀的面貌。”

  过去,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的平怀不叫平怀,而叫“笨村”。“笨”是壮话谐音,意思是“毛”。半土半石又干旱少雨的平怀村,都以种植玉米、水稻为主,望天吃饭,雨多饱一年,雨少饥一年。

  2006年,县里率先在平怀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多万元,扶持种桑460亩;2007年,县扶贫办又在平怀村建立400亩桑蚕生产示范点,手把手教群众种桑养蚕。由此,平怀桑蚕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几年下来,这个山多地少的小山村,全村247户1400多人,户户种桑,家家养蚕,发展成为百色市最大的优质桑蚕生产示范基地,现在全村桑园面积达7000多亩。

  2013年,村里卖出鲜茧31万斤,产值587万元,养蚕户人均收入超过7000元。一批技术农民也应运而生。在凌云招聘的10位桑蚕“农民技术专家”中,平怀村6位村民榜上有名。

  桑蚕吐出的“金丝”越来越长:用桑枝发展食用菌,桑葚果酿桑葚酒,老桑叶喂豚狸,桑枝回收、菌渣还田……

  郁再俭告诉记者,平怀村已经成立了桑蚕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科技协会、桑蚕协会等。“平怀村的好戏,还在后头哩!”

  平怀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凌云紧紧抓住“东桑西移”机遇,采取“政府引导、群众自发、政策推动、科技带动、资金扶持、全面提升”等综合措施,引领全县农民大力发展桑蚕产业。2011年至今全县累计投入桑蚕扶持资金达1614万元。目前,全县已有桑园7万亩,年产鲜茧2.9万担,产值5960万元。

  一方景,卖出“特色价”

  每有记者走进凌云,县里同志介绍情况时,总要提到凌云获得的几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到处走走看看,方知名不虚传。

  炎炎夏季,在县城周边的茶山上,总会有成群结队的游客,或拾级登高,或品茶消闲,或参观制茶流程,或亲手采茶体验劳作乐趣。

  茶园大都在高山上,气温普遍比山下低。酷暑时节,茶山便成游客避暑之地。政府和茶企因势利导,在茶山上建设步行便道、观景亭台、游乐设施、餐馆茶楼、住宿山庄等,还在茶山上建造雕塑、园艺等展示中华茶文化,连茶园旁新落成的有机茶厂,都特别设置参观通道和茶文化陈列区。

  游客把层层茶树“堆”起来的座座茶山,称为“金字塔”。凌云县的“茶山金字塔”,成了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开辟为旅游景区的茶山,有尾气排放的车辆全部停在大门外,游人进入茶园连抽烟也不被允许,以保证茶山空气质量。

  凌云“山雄、水秀、洞奇、林茂、城古、茶香、佛灵”,森林覆盖率达77.7%,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7.8%,绿地率达4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4平方米,处处呈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四季花香、生机盎然的亮丽景象。全县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5000个,最高可达20000个,被称为“天然氧吧”。

  县长方立斯介绍,以创建旅游特色名县为载体,凌云县正全力打造“凌云古城骑行游、瑶乡民族特色游、浩坤景区野营游、美丽乡村风情游”4条特色线路,初步形成以生态观光、长寿养生、民族风情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旅游。2013年,全县接待游客8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6亿元,增长17%。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9日 10 版)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