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渭河支流(氵皂)河成为城市"下水道" 47个排污口污水直排

本报记者  姜  峰

2014年07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氵皂)渭分明”何时一水清明?(我的家乡我的河·调查)

  图①:(氵皂)河入渭河处,“(氵皂)渭分明”。
  图②:(氵皂)河中下游两侧河堤的排污口。
  本报记者 姜 峰摄

  宋 嵩制图

  我是一名西安市民,住在西安北郊。这里的居民都知道,附近有一条河流名字叫(氵皂)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氵皂)河成了城市“下水道”,很多生产、生活污水都直接排进河里。沿着(氵皂)河走到渭河,可以看见又黑又臭的水直接流入渭河。编辑同志:

  这样的(氵皂)河影响周围的环境,给渭河带来污染,还严重影响着古都西安的形象。作为一名附近居民,我想发出呼吁:希望附近的居民和企业提高环保意识,不再直排污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让(氵皂)河不再是臭水沟,还渭河一片清明水。

  一名西安市民 

 

  站在位于西安市西北端、草滩八路通往咸阳的渭河横桥上,可看见“关中平原的母亲河”——渭河静静地自西向东流去。同时可见的是,渭河南岸,一条黑色浊流汇入渭河,染污了小半个河面,形成一条绵延上百米的鲜明的分水线。

  “人们都知道‘泾渭分明’。(氵皂)河入渭河处,则是‘(氵皂)渭分明’。”西安市环保局副巡视员李联盟对记者说。

  (氵皂)河成渭河西安段主要污染源

  打开手机上的卫星遥感地图软件,(氵皂)河的身影清晰起来。她发源于西安市长安区,顺地势向西北、正北、东北辗转流经长安、雁塔、高新、沣东、经开等6个区后,于草滩农场汇入渭河,全长35.7公里。

  李联盟介绍说,“(氵皂)河最早由长安区稻田退水、渗水形成源头。随着城市发展,附近农民不再种水稻,源头长期以来没有生态水补充,加之流经区域是建成区居民主要聚集地带,(氵皂)河逐渐演变成为西安市的一条排污渠。”

  换言之,“就是西安城的‘下水道’”,居住在(氵皂)河下游的村民张昭对记者说。

  据了解,西安目前有三条主要的排污渠,自西向东分别为(氵皂)河、漕运明渠和幸福渠,均无生态来水,兼有雨水调蓄、泄洪功能。“每日污水排量总计140万吨左右,其中(氵皂)河就在80万到85万吨”,西安市环保局水污染控制处处长孟庆智告诉记者。城市“下水道”,成了渭河西安段的主要污染源。

  记者驱车溯流而上,行进约4公里后,在(氵皂)河东路与尚稷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堤东岸,发现有一处陕西省环保厅的监测设施。该段水质呈浊黑色,近河堤处有明显异味。

  根据陕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的水质控制目标,(氵皂)河入渭断面水质化学需氧量应达到50毫克/升以内,氨氮达到5毫克/升以内。“现在化学需氧量基本控制在100毫克/升左右,4月份监测数据显示为84毫克/升”,西安市环保局水污染控制处工作人员褚林峰说。而在2006年,这一数据曾高达1100毫克/升。

  “近几年西安投入巨资治理(氵皂)河,关闭取缔沿线大量违法排污企业和非法小作坊,新建污水处理厂令80%的生活污水得到处理,但仍存在一些现实难题。”李联盟说。

  处理能力不够,污水直排造成水质超标

  (氵皂)河治理,困难何在?

  2006年以前,(氵皂)河流域仅有两座污水处理厂,其中,西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建于上世纪50年代,早已超负荷运转。两厂相加日处理能力也仅有27万吨。

  8年过后,(氵皂)河沿线新增了5座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已增至75万吨。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城市快速发展扩张的脚步,走在了市政设施建设规划的前头。

  去年10月新近投运的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是(氵皂)河沿线新增污水处理设施中处理能力最强的一个项目。来自西安市水务局的资料显示,总投资近7亿元、工程用地面积约212亩的该项目新增日处理能力达20万吨,出厂水质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即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控制在50毫克/升、5毫克/升以内。

  然而,西安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运不久就遭遇来水高峰期的溢流问题。

  “西安南倚秦岭,地形南高北低,水势自流而未建设污水调节泵、调蓄池”,褚林峰告诉记者,这就容易出现白天来水高峰期瞬时流量超出处理能力的情况。而企业、人口密度逐渐加大,市政污水管道不断延伸带来的压力,也令3年前规划建设的工程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污水直排是(氵皂)河污染的另一主因。今年4月,西安市环境监理处对(氵皂)河排污口及断面进行了全面实地核查,全段有水排污口中,有工业企业排污口7个、市政直排口11个、生活直排口29个。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临西三环(氵皂)河中下游,水质从浊黄色渐呈深青色,异味较之前减轻,沿线建有绿化景观和行人步道,但两侧河堤仍不时可见大小各异的排污口。

  西安市环境监理处分析(氵皂)河排污口监测数据认为,由于目前(氵皂)河沿岸市政管网不到位,很多沿线村庄特别是城中村的生活污水都直排(氵皂)河,这些污水绝大部分超标;同时,市政管网污水来源复杂,既有附近沿线的居民生活污水,也有部分小企业单位的生产、生活废水,排放污水几乎全部超标。

  收官之年加快治理,(氵皂)河艰难转型

  陕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中的数据显示,生活污染占到了渭河总污染量的42%,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低成为渭河污染的一个主要成因。

  近年来,西安市在淘汰关闭工业污染企业、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下一步计划正积极酝酿——

  “建”:今年6月底,西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刚刚建成,目前仍在调试阶段,将新增10万吨的日处理能力;“疏”:将(氵皂)河上下游的直排生活污水,通过完善市政管网建设,就近纳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范围;“调”:建设污水调节池,高峰来水时进行合理调蓄;“引”:将部分沣河水作为生态水源引入(氵皂)河;“堵”:关闭、取缔、搬迁非法排污企业……

  此外,在(氵皂)河入渭河处,总面积1200亩的人工湿地,正在利用植物根系“吃掉”污水有害物质,改善着(氵皂)河入渭水质。这座“绿色银行”,也许正孕育着城市“下水道”向一河清水的艰难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5日 09 版)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