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山西部分长城景区居民设卡乱收费

2014年10月31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山西部分长城景区居民设卡乱收费

高价物非所值,陷阱防不胜防,景区没有秩序

旅游门票价,不该这么涨(视窗·“游不起”的景点(上))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国庆节假日旅游统计报告》显示,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24个旅游景区(点),国庆节期间门票收入16.04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了2.43%。与此同时,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175个5A景区的票价总和为1.8万余元,均价已超百元,5A级景区旺季价格普遍超过200元。国庆黄金周期间,许多景区又宣布门票涨价。

景点门票价格涨了,门票收入却下降了,这“一升一降”反映了什么变化?对一涨再涨的景点门票、防不胜防的旅游“陷阱”,游客有哪些切身感受?门票该涨还是该跌?旅游景点该如何管理?近日,部分游客结合自身出游经历,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古建筑破损严重,工作人员躺在椅子上睡觉。清东陵的门票至少是故宫的2倍——

门票花得太不值

“不但门票高得吓人,服务态度也不好,还被当地的饭馆狠狠地宰了一刀。”说起前不久带着父母去河北唐山清东陵的经历,黄伟就有一肚子的气。

黄伟觉得父母一辈子辛辛苦苦,却没有时间和机会出去旅游,如今父母已退休,自己也工作挣钱了,应该带父母出去玩一圈。一家人第一站选在了河北唐山的清东陵,到了之后才发现,清东陵的门票高达122元。原以为70岁以上的父母可以免票,但售票人员告诉他,70岁以上的人员也要购票,没有任何免票优惠。

没办法,黄伟买了3张票,花了366元,带着父母进了清东陵。进去之后,黄伟感到非常不解:这里古建筑破损严重,有些小孩随意攀爬文物,工作人员也不制止。更有甚者,在慈禧墓,黄伟看到一位景区工作人员竟然脱了鞋和袜子躺在椅子上睡觉。

毫无疑问,清东陵可参观的景点和文物远远少于故宫。黄伟心里奇怪:“故宫旺季门票价格是60元,淡季是40元,老年人和学生还有半价优惠。算起来清东陵的门票至少是故宫的2倍,但无论是景区质量还是服务水平都比故宫差远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清东陵为游客提供往返各个景点的电瓶车,快到中午的时候,黄伟想带父母吃饭。电瓶车司机便向他们推荐了一家餐厅。谁想到结账时, 4道家常菜竟然要价370元!

从清东陵出来,黄伟本计划带父母去秦皇岛住,第二天到海边参观。但平时省吃俭用的母亲说什么也不肯再去了。一天光玩和吃就花了700多元,这让母亲无论如何接受不了。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好打道回府。

黄伟说:“以前都说景点门票高、旅游乱收费,这次清东陵之行,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如今咱百姓出游频繁了,但旅游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出门旅游,已不是单纯买门票看景点,而更愿意深入到旅游目的地,感受文化等深度游项目。如果旅游门票居高不下,必然影响游客在食宿等方面的花费。”

“有过这回的经历,我再也不想去清东陵了,他们挣了钱,但失了良心。”黄伟说。

荷花都没了,可想看湿地就必须要去看荷园。一些景区通过捆绑销售,达到了涨价“目的”——

景区套票真“坑人”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刘家堡今年56岁,年轻时就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粉丝”,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她当年最喜欢的歌,她也对电影中山东微山湖地区的美丽风景充满向往。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