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黄石公园狼群捕猎凶猛雌性野牛:无情追击猎杀

2014年11月17日14: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黄石公园中,一群狼正在合作捕杀一头北美野牛。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约15年前,犹他州立大学生态学家丹尼尔·麦纳蒂(Daniel MacNulty)跟他的导师说,他计划前往黄石公园的偏远区域,观察狼群如何捕猎北美野牛。导师听完之后摇了摇头。“我找到他,说了前往实地观察和研究这一现象的计划,他很是怀疑,”麦纳蒂说,“黄石公园的狼主要猎食加拿大马鹿,而我要去观察狼捕猎北美野牛,许多人都认为这是浪费时间。”目前,丹尼尔·麦纳蒂在犹他州立大学荒野资源系和该校的生态学中心任助理教授。

  对狼来说,北美野牛的体型雄伟,是一种十分危险、难以杀死的猎物。它们为什么要捕杀北美野牛呢,特别是在能更容易获得其他猎物的情况下?1999年圣帕特里克节,丹尼尔·麦纳蒂第一次前往黄石公园偏僻的鹈鹕山谷旅行。他和同事们发现,一群狼无情地追逐着一头雌性北美野牛,并最终将它扑倒。麦纳蒂说:“就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在黄石公园记录到狼群成功猎杀了成年北美野牛。”

  从那天起,麦纳蒂就一直对黄石公园内的狼群进行实地观察。他发现,相对于捕猎加拿大马鹿,大群的狼在捕猎北美野牛时显得更有合作性。他和犹太州立大学的博士生艾梅·塔莉安(Aimee Tallian),以及“黄石野狼计划”(Yellowstone Wolf Project)的丹尼尔·斯塔勒(Daniel Stahler)和道格拉斯·史密斯(Douglas Smith)一道,在2014年11月12日的《PLOS ONE》上发表了论文,阐述了这一发现。他们的研究有部分资助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尽管很多人认为狼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在自然界几乎没有敌手,但事实上,这种掠食者过着可以说是朝不保夕的生活。“对狼群来说,捕猎是充满危险的,”麦纳蒂说,“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险,狼群主要以弱小的猎物为目标,但这样的猎物本身就不多。因此,狼会花很多时间到处搜寻容易下手的目标。任何会使它们减慢速度的伤痛都可能带来致命危险。”在长期的观察中,麦纳蒂见到过许多被北美野牛踢开、用牛角撞伤甚至跺死的狼。

  无论是小腿骨折,还是肺被刺破,甚至是下颚或牙齿被撞坏,都可能威胁到狼的生命。“除了影响跑动速度和营养吸收,伤痛还会使个体的狼成为其他狼群的目标,”麦纳蒂说,“因此,狼显得极其谨慎和小心,绝不轻易冒险。”也正因为如此,除非狼群足够大,否则追逐像北美野牛这样巨大和凶猛的猎物就显得得不偿失。成年的雄性北美野牛体重能达到1吨。

  在早期的研究中,麦纳蒂等人注意到,个体数量大于4的狼群在捕猎加拿大马鹿的时候,往往会有忍耐的行为。只要有机会,狼群就会尽量回避危险,直到能够安全地享受猎物。但如果猎物是北美野牛,就会有多达9到13头狼参与到捕猎之中。

  “我们获得的数据有助于理解在狼群成功捕杀北美野牛的过程中,狼群大小、北美野牛种群大小以及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艾梅·塔莉安说道。她于2012年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生奖学金。她还指出,狼群的活动可能影响到了在黄石公园边缘栖息地内越冬的北美野牛数量。麦纳蒂说:“我们已经注意到,雌性北美野牛及其幼崽已经不在鹈鹕山谷越冬。我们也在努力确定这一变化是否应该归咎于狼群。”自1999年以来,研究者们所采集的观察数据为研究狼群的行为和捕猎方式提供了线索。

  这项研究对于黄石公园意义重大,因为这是美国本土唯一一个野狼和北美野牛共存的国家公园。狼与加拿大马鹿的关系变化,以及狼为什么会偶尔捕猎北美野牛等问题,都对理解黄石公园内的生态变化有着重要价值。

  这样的研究也可以为防止狼群捕杀牲畜提供帮助。“利用狼群规避风险的行为,采取适当的管理方法,或许是减少狼群捕杀牲畜的有效手段。”麦纳蒂说。(任天)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