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西一国企排污数十年 村民手臂长满疙瘩(图)【2】

2014年12月08日08:55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国企排污数十年 村民双臂长满疙瘩并爆裂

  记者:就是说好转了。

  吴仕民:好转了。

  解说:得知吴仕民尿镉超标后,另外46名村民也随后进行了尿镉检验,这些村民中只有三人的尿镉值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余43人全部超标。

  据了解,镉进入人体会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大量流失,也会导致病人骨质疏松,骨骼萎缩,关节疼痛等病症。

  主持人:那这些镉是经过什么渠道进入体内的呢?十多年过去了,村民患病的状况始终没有改善,这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解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大新铅锌矿建成并开采,它就位于三合村的常屯,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冶金厅直属国有中型企业,由于资源枯竭,2000年11月完全停产,2002年7月宣告破产。1970年到矿上工作的吴正杨在废墟上还依稀记得当年的一些场景。

  吴正杨:这是(原来是)洗矿的车间,在洗矿的车间,那个矿粉过来以后,它就流到这里来洗的。

  记者:洗完矿以后,那这个废水要怎么排走呢?

  吴正杨:这个废水就排到底下,它有水沟,原来就有水沟的。

  记者:就是从那边农田旁边的水沟排走。

  吴正杨:从水沟排走。

  解说:常屯位于原大新铅锌矿的下游地带,在屯里的一大片农田旁,我们见到了吴正杨所说的那条排废水和尾矿的水沟,抛开铺在上面的水泥板,还能看见一些尾矿沉积在这里。

  记者:这里面沉积的是什么东西?

  赵程新:是尾矿,那尾砂积满了,它水流不及了,那水就冒出来了。

  记者: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赵程新:就从裂缝,就冒险出来了,田里面那水面都稍微有一点白白的尾矿砂。

  记者:都覆盖在上面。

  赵程新:都覆盖在上面,覆盖的时候,插秧的时候,那秧苗都不长了。

  解说:自从原大新铅锌矿开采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废水和尾矿漫灌到田里,起初村民们不在意,清理后又继续耕种。但几十年过后,这些废水和尾矿对环境的破坏才逐渐显现。多年来,大家虽然多次向矿上反映,但都没能得到有效解决。200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对常屯的耕地、农作物等受污染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最终决定,村民不再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上继续耕种,同时大新县政府给予常屯村民每人每月30斤大米,每年供应8个月。

  主持人:记者从大新县环保局了解到,针对常屯的环境污染治理计划很快将会实施,目前第一期的治理资金已经到位,待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后将马上动工,此外,大新县政府正在努力争取上级部门的更多支持,计划对常屯的村民实施生态扶贫搬迁工程。而针对常屯部分村民关节疼痛,脚手指变形的情况,11月27日到29日,广西职业病防治研究院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前往常屯为556名村民做全面体检,包括血尿和肝功能等多项检测,结果也将会在近期发放到受检人员的手中,相关的情况新闻频道也会持续关注。

  央视截图:村民在讲述病情

  村民腿部严重弯曲

  镉中毒会使人的骨骼生长代谢受阻碍,从而造成骨骼疏松、萎缩、变形等。

上一页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